中国教育在线高考

李廷国:四川高考志愿填报访谈

如何选择适合你的专业?

考生该怎样选择专业呢?李廷国老师认为考生要与时俱进,国家的需要就是考生的志愿。今年3月中旬国家颁布了“十二五规划《纲要》”,就未来五年中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式的转变提出了重大战略举措。这些举措就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我们填报的志愿必须顺应这种转变才有好的就业前景,考生应在这些举措里边找到今后的发展方向,做为我们填报志愿的依据……[详细]

访谈视频

四川高考志愿填报访谈视频

专家解读

一、结合十二五规划《纲要》中重大举措选择专业:

1、改造提升制造业
  制造业里就有我们很多就业的机遇。那么要在发展这样的提升制造业我们的专业就有这些,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电器工程及自动化,当然,与此相关的一些机械设计制造专业都应该说是我们发展的前途和方向……

2、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肯定是最抢手最需要人才的地方。比如生物医药,在我国是有很前景的,很需要人才的。在我国,才初具规模,发展很有前……

3、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的变革
  最近的新闻中还报道了我们西南地区要建出相关于二到三个三峡水电站的大型水电站。还有合理规划建设能源储备设施,完善石油储备体系,加强天燃气和煤炭的储备,显然这部分内容告诉我们水利水电,油气储运这些专业是很有发展前景的……

4、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现代物流管理、交通运输、铁路网、公路网、航海等。与这方面相结合的专业有哪些呢?比如土木工程,路桥设计,建筑设计,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等相关专业都很有发展前景……

5、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
  既然要提高信息化水平,显然,计算机科学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网络、电子商务等专业是非常重要的……

6、推进海洋经济发展
  我国是个海域辽阔的国家,在这些海域中蕴藏着非常丰富的化学资源,所以国家提出要推进海洋经济的发展。坚持路海统筹,科学规划,海洋经济发展。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积极发展海洋油汽,海洋运输,滨海旅游等产业,培育壮大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

7、加强新农村建设
  增强粮食安全保障工程,严格保护耘地,加快农村土地整理,加强田间工程建设等,这部分发展跟农田水利工程,作物裁培,水土保持等相关的农业专业密不可分……

8、西部地区经济建设
  有志青年就要投入西部大开发,那里需要非常多的人才。如果投身西部大开发中,可以得到充分的锻炼,甚至能够独挡一片,你的成长发展更加迅速,对你今后人生的发展很有好处……

9、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物流专业非常有前景

二、结合自身优势选专业

1、女大学生适合的专业

第一,语言类,英语及小语种,零牙利齿的好工作。女大学生天生就具有较强的语言领悟能力,其实同学们在中学阶段大家都知道,英语好的主要是女生。因此女生在这些专业上可以考虑,对你今后的发展很好。不管从事翻译也好,其实我们坚持对外开放,我们要出去,还要引进,就需要很多外语人才,所以有很大的空间,需要非常多的人才
   第二,管理类。女生天生就会管理
   第三,师范类。细心,耐心得人心,女生天生的母性情怀,教育学生方面有更多的耐心和细心
   第四,金融类。女人也能顶半边天,大家可以看到好多银行、金融机构有很多女性。
   第五,艺术类。大家可能担心艺术类考生不好就业,的确,艺术类提的口号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在这个眼球经济时代,艺术专业女性是冷面杀手,要找到专业对口的专业可能不容易,但在其他行业却异常抢手。她们的自身形象、气质素养比较高,因此很容易赢得面试官的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不一样学艺术的就一定去搞艺术。你在求职时所体现的这方面的素质、气质往往可以得到很多职业和倾赖。

2、视力身高等因素对专业的影响

  比如你的视力很好,你就要充分利用这个优势。
  身高的优势,也要充分利用,例如我刚才说的航海专业,如果你身体好,身高、体重、视力都达到了,那么这个专业就是你应该填的方向。当然还要联系你的兴趣、爱好。

专家介绍

李廷国

李廷国老师是望子成龙学校教学总监,是市优秀教师,享受政府津贴的教育专家。连续15年带高三毕业班,所教学生考入清华、北大、中科大、浙大、同济等重点大学的达35人。

2011四川高考日程提醒

志愿填报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