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编者按:“入园难、入园贵”成了许多家长心头难以言说的痛。幼儿园有钱难进,没钱更难进!然而,进了幼儿园也还是不省心,近年来幼儿伤害事件频频发生,即使孩子上了幼儿园,家长也还是担心……
 

我国幼儿园三年内将实现公私同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表示,将对城乡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让群众可以在缴费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公办园或民办园……[全文]

明年起四川每年新建改建400所公办园

  到2015年,全省要普及学前一年教育,社会经济发达地区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到2020年,全省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5%以上,逐步做到适龄儿童就近入园……[全文]

 
 在线调查
  你认为造成成都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原因是什么?
生育高峰期来临,宝宝增加
幼儿园乱收费,虚报价格
政府投入不足,公办园太少
家长过分追逐优质幼儿园
   
 
现状一:城市幼儿园收费高、入园难
以成华区为例,全区有107所幼儿园,但是公办幼儿园只有3所,能进入公办幼儿园就读的不到2000人。
现状二:民办幼儿园两极分化严重
社会力量兴办的幼儿园出现两极分化趋势:一是收费高昂的、贵族式的幼儿园,二是廉价的、软硬件难以达标的廉价幼儿园。
现状三:农村幼儿园很少很简陋
办园质量好的优质学前教育机构绝大部分集中在城区,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学前教育资源严重短缺。
现状四:专业幼儿教师缺口大
成都市目前29900余名幼儿园教职工中仅有41.09%达到大专及以上学历,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的仅37.77%,而且此两项数据在农村地区更低。
 
成都市各区幼儿园收费标准

  成都市目前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799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333所;公办幼儿园466所。全市在园婴幼儿316369人,3—5岁的幼儿入园率为93%。
  以下是本网收集整理的成都市部分幼儿园2010年的收费标准,供家长朋友们参考。所有信息均由本网采集,一切以学校最终发布信息为准。

都江堰市
欢迎加入成都幼儿家长QQ群:92862349
 
 
成都读幼儿园难于考公务员 生育高峰惹祸

  网络上,家长们爱用一句顺口溜来形容“万恶”的幼儿园——“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于大学收费”。
  为了读某公办幼儿园,有家长甚至在凌晨3点就开始在幼儿园门口排队;为了抢到一个学位,孩子还没有出生,家长就开始占坑报名了……[全文]

·成都娃娃上幼儿园难 家长为报名雨中通宵排号
·成都一幼儿园招60个娃娃 上百家长通宵排队

“挤”的原因:新小区配套幼儿园上不起
  现在的民办幼儿园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对一般人来说,贵族幼儿园上不起,廉价幼儿园不敢上。成都市教育局统计,全市1600多所幼儿园,其中优质幼儿园还不到400所。

  许多家长都想让娃娃赢在起点上。这种观念下,软硬件条件好的幼儿园很受青睐。2000年以来新建的小区楼盘大多配套建有幼儿园,并将其作为销房时的亮点来介绍。不过,这些配套幼儿园几乎都是投资较高、收费较贵的私立幼儿园,不是一般家庭能承受得起的。

网友声音:                  >>说说你的看法


溪水邊邊 :入学难的问题我认为是由很多家长对幼儿园的要求是太高造成的。当然了,幼儿园确实不能马虎大概的。这个就间接导致了条件不好的幼儿园面临倒闭,条件好的幼儿园却报不到名的现状。

四月的鱼:这是幼儿教育资源紧缺的问题,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不到公平!本人认为,不论是幼儿园,还是小学,就近入学才是理性的!
 
成都幼儿园有钱也不好进 没钱难上难

  “现在什么最难?养孩子最难。家有小儿即将2岁,我却一直在踌躇,到底该不该送幼儿园,想来想去的答案是不能。”网友“11213776”的一篇帖子引来海量跟帖。这位网友称,“来看看现在的幼儿园,私立的我们连看都不敢去看一眼,公立的吧,也不便宜。我那天去看了一个,刚进去只交一千多,然后每个月400元生活费,像我们现在这种现状,就只够每个月供孩子上学了。老公每天在外面累得像狗一样,有时候为了节约连午饭也不吃。我呢,为了节约白天从来不吃任何东西,就出去给儿子买一两块钱的肉末熬饭。你说这样的日子我怎敢奢望送孩子上幼儿园”……[全文]

“贵”的原因:公办幼儿园太少 私立幼儿园投资高
  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政府的投入十分有限。“现在民办幼儿园就是为了投资回报,是市场行为。”成都一位从事幼儿园管理工作近10年的肖老师介绍,入托难最大的问题是公办幼儿园数量远远满足不了适龄儿童的入托需要,供不应求的市场态势下只能让民办幼儿园越来越贵。记者了解到,公办幼儿园数量极其有限,以成都市成华区为例,全区有107所幼儿园,但是公办幼儿园只有3所。

  “现在投资建一个正规幼儿园,少则几百万,动辄上千万。”肖老师说,尽快收回成本是每个民办幼儿园投资方的办园目的之一。“在公办幼儿园数量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民办幼儿园的收费自然跟着市场走。”

网友声音:                  >>说说你的看法


艾妮:当一种必需的消费超过大多数国民的收入水平时,这就是乱收费,不合理收费!国家应该把幼儿园这个责任整起来啊,哎,从小教育很重要啊,确实摊到每个家庭真贵啊,那些好的幼儿园真的只有很有钱的才才读得起了哦……

rachel:个人学得,学校条件是要好点,费用自然也要高点。但是,一年下来要花掉我一两万,这是我们工新层能承受得起的吗?应该做个民意调查,大家能承受的价格是多少,再根据这个价格来建相应条件的学校……
 
成都一幼儿园老师体罚孩子被撤职

  作为一名家长,李女士是打孩子的坚决反对者,她认为被体罚的孩子,要么变得怯懦,要么变得具有攻击性,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即使是吓唬,也会让孩子有心理阴影。另一位家长觉得,跟父母比,孩子其实更怕老师。老师瞪瞪眼,孩子就收敛了,“哪有管不住的?”

  “如果知道有一个会打孩子的老师,我还敢把孩子送到幼稚园里来吗?”朱女士的女儿今年已经五岁了,不论什么时候,孩子做了什么让人气恼的事,她都没有打过孩子……[全文]

“怕”的原因:幼儿伤害事件频频发生
  把孩子送去幼儿园之后,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会担心孩子在幼儿园会得到怎样的待遇。而最近关于“孩子幼儿园无故死亡”、“幼儿园老师打骂孩子”的事情层出不穷,这让家长们揪心不己。幼儿园老师为什么没有爱心,老师的素质为什么令人担忧?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家长。一位资深教育专家也专门提到了多数私立幼儿园教师待遇过低的问题。工资过低使得私立幼儿园的老师没有职业荣誉感,也没有成就感,这种状况下,老师也是人,也会心里不平衡,也会琢磨,园里收人家一个孩子一年三四万元,给老师就几百元的月薪,凭什么要献爱心。这位专家还告诉记者,为了降低员工的成本,不少私立幼儿园都用实习生来代替正规的老师。

网友声音:                  >>说说你的看法


tazuka:我孩子也要上幼儿园了,现在都有点怕怕,我觉得体罚是件很严重的事情,体罚了之后孩子肯定会更伤自尊的而且性格脾气也会变爆燥的……

newsue:老师领的孩子多,难免会碰到令老师心烦的事,如果老师能掌握好体罚的分寸,我们作家长的也不会想那么多,其实,老师对孩子怎么样,老师每一举每一动的用心是什么,孩子们也会判断出来的……
 
对策:
成都拟实行公办幼儿园就近入园 缓解入园难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智慧介绍,小孩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家长。今年3月,成都市政府成立了“成都市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课题组,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市政府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就成都市学前教育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成都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思路和保障机制。“通过政府和各区市县的共同努力制定出台的意见,将对全市的学前教育,从幼儿园的建设、管理和学前教育水平的提升起到很大的促进。”……>>全文

 

刘敏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刘敏:积极推进农村中心幼儿园标准化建设,理顺小学附属幼儿园、小学附设学前班管理体系。杜绝农村幼儿园“附庸品”地位,给予其发展的独立性,使其能独立自主地发展。

毛颖

成都成华区教师进修校校长毛颖:目前公办幼儿园太少是导致市场不规范的一个重要原因,希望政府承担起这个责任,应参照义务教育制定有关普及标准,比如公办幼儿园的比例要达到50%。

宜宾市幼教工作者张玲燕:要给予各乡镇中心幼儿园单位设置、人员编制、运转经费。发挥公办幼儿园在农村当地的“领头羊”作用。

网友

市民肖女士:主管部门应把学前教育纳入整个教育体系,统一规划和管理,同时还应纳入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根据城市发展情况,大力规划新建公立幼儿园。政府在审批新区开发、住宅小区规划、城市旧区改造方案时,预留幼儿园建设用地。

网友

网友可可西里:可尝试小学办幼儿园的“小加幼”模式,各级政府还可以考虑“廉租幼儿园”的建设,由政府出资修建标准的幼儿园,廉价出租给私立幼儿园业主。

网友

网友lily523:教育部门会同物价等相关部门应制定幼儿园“分类评估,按质论价”的收费办法,出台幼儿园成本监审办法,明确幼儿园定价成本构成项目,并严格规范公示制度。
 

【提升1】学历水平

  美国幼师多是本科学历。在成都,大部分幼师为大专生,少量为本科生,个别为进修生。

【提升2】基础知识

  美国幼师除了要学幼教基础和专业知识外,还要学习物理、化学等。不但要会唱歌、跳舞、哄孩子,还要带孩子做简单实验,把深刻的道理简单地传授给孩子。

【提升3】课程设计

  美国幼师注重设计适合孩子的课程。下雨了,孩子喜欢去接雨水玩,老师可从语言、音乐、绘画、科学等方面来引导,“孩子们直观地感受并接受整个过程,培训其领悟力和观察力。”成都幼师在这方面相当缺乏经验。

【提升4】针对教学

  美国幼师会根据孩子在体能、智力等各方面的特性和发展程度,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而国内老师往往只会单调地灌输。

【提升5】师资比例

  美国先进的幼教方法建立在师资充足的基础上,“5岁阶段,师生比例为1比16;3岁阶段,师生比例约为1比8;半岁阶段,师生比例高达1比2。但中国的师生比例普遍为1比30,甚至1比50。”

 
  “幼儿园入园难”其实并不仅仅是成都一个城市的困境。全国各地,都面临这样的一个难题,随着又一适龄生育高峰的来临和当前政府在学前教育投入偏少的情况下(据相关数据:幼儿教育投入只占教育总投入的1.3%),这种情况还会加剧。根据数学算法,在分子不可能减少的甚至增加的情况下,要使得结果变小,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使得分母变大,也就是让幼儿园数量一定程度上的增加。因此,国家应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鼓励民办幼儿园的建设和发展,并制定相应的学前教育办园标准,规范幼儿园收费等,对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适当补助。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达到95%),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达到70%)的任务目标。
 

网友
我从山中来

国家应该把幼儿园这个责任整起来啊,哎,从小教育很重要啊,确实摊到每个家庭真贵啊,那些好的幼儿园真的只有很有钱的才才读得起了哦。唉,据说2020年国家准备实现幼儿园、高中义务教育,我幺儿幼儿园是赶不上了,就只有等高中了。

网友
顽主

不管幼儿园收费贵不贵,这是个社会现象,就像现在出租车涨价听证一样,其实老百姓本不愿意他涨,但是不是说老百姓不愿意他就不涨了,装模作样的听啥子证嘛,还说听证的人全部同意涨价,其实这样的社会现象,普通老百姓是没有能力切改变的,只能切接受,但是从内心来说,有好多人愿意给那么高的费用切读幼儿园呢,就算愿意,又有好多人有这个能力切承受这种消费水平呢,但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娃娃,好多父母还是只有切适应,但是内心有不满,有抱怨,有意见,是很正常的事情。

网友
windwind

这就是中国娃娃的杯具,娃娃要从小抓起,国家连这个都不扶持,实在不好说的……人家国外虽说学前教育也是要收钱的,但人家对贫困家庭是有补助的,而且补助的钱根本用不完,哎……真是怀恋我小的时候!
说明:以上所有观点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本网观点……
eol.cn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网站建设 | 合作伙伴 | 京ICP证020165号 | 招聘信息
中国教育网的严正声明 | 版权所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