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高职单招文化考试全省统一命题 4月11日考试

   华西都市报    2015-03-17

  四川高职单招咨询会现场

  “今年单招政策同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单招考试的具体流程是什么?”华西都市报·华西城市读本联合了省内的26所单招院校来到自贡,举办2015四川高职单招现场咨询会,为学生和家长们讲解今年单招的最新政策。

  了解“单招”

  教育部为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和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机制,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教高[2006] 14号)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引导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向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合理分流,提升高等职业教育的生源质量,决定由高等职业院校在高考前组织命题、考试、评卷、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确定录取名单,直接报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备案录取。这种招生形式就叫做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参加单独招生考试录取的考生与参加高考录取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现场火爆

  上千学生前来咨询

  3月16日,由华西都市报·华西城市读本举办的2015四川高职单招现场咨询会,分别在自贡一中和自贡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此次单招咨询会共有26所来自全川各市州的高职院校参加。

  在单招咨询会现场记者看到,各个院校搭建了咨询点,每个咨询点的周围都站满了学生。“我想选一个和财经相关的专业,听说学校要举办这样的咨询会,所以我来了解一下。”自贡一中学生陈思媛告诉记者,她现在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不过可以借这个机会,给自己买一个“双保险”。“单招为我提供了另一个升学渠道,所以我要咨询得仔细一些。”

  孩子的升学,家长自然非常关心。“这次来的学校也比较多,我把这些学校都走了个遍,拿了许多资料,回家慢慢研究。”邹女士说,如果孩子参加单招能走,那就最好不过了。据了解,此次单招咨询会共吸引了千名学生。

  “学生们咨询的问题比较多,也比较全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老师何磊告诉记者,单招的要求、专业、就业等几个问题是前来咨询的学生们迫切想了解的问题。

  政策解读

  单招计划大幅增加

  今年单招政策同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四川省高职示范(骨干)院校招生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袁麟告诉记者,今年单招政策最大的变化是单招的计划比往年大幅度增加。

  “中职招生考生的比例和往年相比大幅度增加,力争达到整个招生计划的50%。”袁麟说,除了文化成绩,中职考生在面试时,更看重实际动手能力,“分值权重以技能测试的分值权重为主,也就是说,单招会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

  往年的文化考试,由各个学校自主命题,而今年的文化考试,则统一由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命题,“综合测试则由学校自行命题,划分数线可根据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而定,如统一划线和分专业划线。”

  特别提醒

  考试时间为4月11日

  据了解,今年共有36所高职院校在川独立招生,其中,省内共33所高职院校。“考生被录取后,能享受到的待遇和统招是一样的。”袁麟告诉记者,不管是学籍、升学通道,还是毕业待遇、文凭等均相同。

  目前,单招考试现在已经可以开始报名,参加单招考试的学生可进入到相应的四川单招院校报名入口进行网上报名。今年单招考试的时间定为4月11日,考生须到所报考的学校参加考试。而录取工作将在5月下旬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