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棠湖中学名师点评2011四川高考理综生物真题

http://sich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1-06-10    

  刘德辉  (棠湖中学生物教师)

  今年高考(四川卷)生物试题,坚持了“能力立意”的命题指导思想,注重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三基”)的认知水平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探究问题的能力。试题以思维能力考查为核心,力图引导考生在解题过程中,展现审题的聪慧和技巧,呈现答题方法的灵活和简捷。试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重视基础,突出主干。
  立足教材,注重了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全面考查,知识点覆盖面广,例如,微生物、内环境稳态、激素调节、遗传变异、生态系统等都是高中生物学的基础知识。试题同时突出了对高中生物学主干知识的考查,其中遗传变异,新陈代谢,生命活动调节等占分值都较大,对高中生物教学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二、重视能力,体现综合,强化探究。

  生物《考试大纲》对考生的能力要求包括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等4个方面。其中理解能力是形成与体现其他能力的基础,是中学教学首先要落实的目标,试题在第2、3、4、5等题,均从不同的侧面考查了学生的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是培养与选拔创新人才的关键,第30.Ⅰ题重点考查了学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第31.Ⅱ、32题突出考查了学生获取信息,综合运用和分析、迁移的能力。

  三、试题还注重考查了考生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例如第3题,以人体剧烈运动时生理变化考查内环境的稳态、无机盐调节、血糠调节、CO2调节,第4题以油菜种子成熟过程中质量和有机物相对含量的变化考查代谢,较好地体现了考纲中对“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有关生物学问题”的能力要求。(信息来源:新浪四川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