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棠湖中学名师点评2011四川高考文综政治真题

http://sich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1-06-10    

  棠湖中学政治教师   ——张雪梅

  2011年四川文综试卷与以往相比较,在题型、题量、难度、学科比例方面均保持其连续性和稳定性。从题型看,任然是客观试题和主观试题两个大类;从题量看,任然是12个选择题加五个问答题;从难度看,与2010年文综政治试题的难度相当,试题平和,选材和设问都注重规范、科学,不偏不怪,与平时中学教学对学生的知识能力要求相吻合;从学科比例看,经济学34分,政治学34分,哲学32分,与高中课程设置吻合。归纳今年川卷的文综政治试题,呈现出一下一些特点。

  1.试题选材正面考热点,突出了政治学科的时政性特征。
  2011年川卷的高考政治试题的背景材料都与当今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紧密相连,不回避热点问题,有相当数量的试题是以当前国内国际时政热点为背景设计题目的。备受关注的核能源的开发利用问题,“十二五规划”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处理好投资与消费的关系问题,中共政治建设问题,提高经济效益问题都成为今年试题的主要素材,多次出现,突出了对考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考查。

  2.知识考查中主干、重系统、重迁移

  整个试题在知识的考查上都是重主干、重系统。经济学主要考查的重点和主干有:商品的价值量、股票价格、价格对生产和消费的影响、消费的作用;哲学主要考查的重点和主干有:辩证法的发展观、矛盾观(主次矛盾)、认识论;政治学考查的重点和主干有: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公民的合法权益、党的建设、国际社会。在知识的考查中既有宏观、中观的知识体系的考查,如:经济常识的知识、认识论的知识;也有微观的知识点的考查,如:国家机构的组织与活动原则、主次矛盾的关系等。

  在知识的考查中既重基础也重知识的迁移运用。如29题和30题,就是考查学生是否准确掌握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公民的合法权益。而25题在考查学生股票价格的计算时就需要学生能根据材料计算出银行利率、预期股息变化前的股息;哲学试题部分对知识迁移运用的能力较高,近几年的川卷政治哲学试题都体现出这样的趋势,需要学生认真阅读材料,正确理解材料的哲学寓意才能选出与题意相符的哲学观点如27题和28题。

  3.坚持能力立意,重视学科知识体系和人文精神的渗透。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既要求学生完整掌握科学的知识体系和正确的学科思维方式,(这是决定一个学生能不能进一步学习的基本条件),又要求学生运用学科知识认识、分析和解决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如24题、26题、28题、32题,要么以古诗词为背景,要么以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背景,考查学生对这些问题的观点和态度。它不仅是对学生书本知识的考查,也是对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考核。虽然材料熟悉,但设问巧妙,学生必须深入思考才能解答,不是每一个同学都能找到正确答案的。非选择题39题第七问以安全使用核电为背景,考查学生对能源结构中核能比较优势的认识,切入角度十分独特,需要学生有较强的思辨能力和文科综合能力,组织答案并不容易。

  综观近几年川卷高考的政治试题命题,对中学教学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夯实基础,落实重点和主干,梳理知识体系这是教和学的根本。同时关注社会、关注时政热点,做到教和学的过程中教材理论知识与社会实际的结合。(信息来源:新浪四川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