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调档线过600分高校 文科有5所理科有17所

http://sich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1-07-19    

  增投计划

  本一批次继16日下午投档后,截至昨日晚已有不少高校完成录取。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省录取场获悉,从今年投档的情况看,各高校均反映四川生源良好,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纷纷在川增投了计划。

  冷热不均

  一些行业性突出的院校如财经类、语言类、航空类、交通类等院校表现强劲,生源相对较好。东北、西北地区部分院校和农、林类院校及招收文科考生的工科院校,考生报考较冷,少数院校甚至出现生源吃紧。

  恋川情结

  另外,“恋川”情结今年继续出现,川内高校再次呈现生源旺盛的景象,四所部属高校理科调档线均超出一本线27分以上,投档数均超过计划数。

  理科调档线

  9所高校超一本线100分

  今年本一批次329所院校共计划在川招生25499人,其中文科类院校140所,招生计划3815人;理科类院校189所,招生计划21684人。在本一批次招生的院校主要有: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建设院校、部省共建的原部委属重点高校、经批准参加第一批录取的院校或专业。

  今年高考录取本一批次仍然实行平行志愿,按照“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进行录取,若考生在一轮投档后未被录取就只能参加征集志愿以及本二批次录取。

  为了降低考生被退档的风险,16日投档前,省录取场和329所高校进行了三轮模拟投档,商定了最合理的调档比例,于16日16时正式开始投档。就目前的投档情况看,各高校呈现出生源均衡,考生报考“撞车”现象减少,部分院校调档线相对较高的特点。从投档情况看,今年大多数高校一次投档后,就能录取满额。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省录取场了解到,从调档线来看,文科调档线超过600分的院校有5所,高出本一批次省控线50分的高校有12所;理科调档线超过600分的高校有17所(含医学部),其中高出本一批次省控线100分的高校有9所。

  西南财大

  调档线连续4年居省内高校榜首

  从整体情况看,省内外高校本一批次志愿满足率和志愿匹配率较往年都有较大幅度提高。教育部直属院校和一些老牌知名大学及北京、天津、上海等东部发达地区的院校,其生源均十分充足。

  另外,一些行业性突出的院校如财经类、语言类、航空类、交通类等院校也都表现强劲,生源相对较好。川内四所部属高校今年也颇受考生青睐,理科调档线均超出一本线27分以上,投档数均超过计划数。其中,西南财经大学的文理科调档线已连续4年居在川高校首位。

  但另一方面,由于考生在地域选择上尚存在一些误区,以致东北、西北地区的部分院校和农、林类院校以及招收文科考生的工科院校,考生报考较冷,少数院校甚至出现了生源吃紧的迹象。

  专家指出,报考志愿应从学校的特色和专业发展前景着眼,而不应该过分看重地域。其实,西部和边远地区一些重点高校,无论是办学规模还是整体实力,都很有竞争力,特别是一些专业性强的院校,由于社会需求量大,毕业后就业更具优势。

  探访录取现场:

  录取一名考生要经过10多道程序

  “即使差一分,也投不出档案”

  输入自己的准考证号,录取场的电脑屏幕上立即显示出布依族考生王媚的资料,“档案已经投到了西南财大,学校正在审录,最快明天就能知道结果了”。凉山(微博)州南宁县的高三毕业生王媚在省录取场录取检查组收到工作人员的回复。昨日,来自我省“老少边”区的考生、家长、中学教师、校长和县级招办主任代表一行15人,首次走进高校和省级录取场,共同见证高校招生过程。

  没进录取场前,王媚和所有考生、家长一样,觉得高考录取“是一件特神秘的事”。这位复读生还记得去年在家里焦急地等录取通知书的情景,“只听着同班同学某某某又领到录取通知书了,自己的分数比他们还高一些,却一直未见音信”。录取到底是怎么进行的?虽然已是第二次经历,但王媚仍然是“一头雾水”。

  昨日,王媚与其他代表一起首先来到四川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观摩高校录取场。录取场内,有的老师正对着电脑不断点击鼠标,有的则正和考生通电话。四川大学一位招生老师告诉她,学校录取一名考生要经过10多道程序,学校要事先和省录取场商定调档比例,等录取场根据调档比例投档后,学校再根据招生章程的要求,对考生的档案进行审录,最终确定了录取名单后,还得再上传到省录取系统里,供省录取场审核。如果有退档考生,学校还必须明确写出“退档理由”,若退档理由不合理,省考试院还将提请学校复议。

  而在省录取场内,王媚则亲自见证了一番“复议”的过程。在省录取场录取检查组,一名工作人员就正为一名考生的录取反复和省外高校长安大学沟通。

  由于这名考生的体检报告中,视力一项机读卡上填涂的数字和手写数字有一定出入,被学校退档。省考试院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联系当地招生办,又一次核查了这名考生的视力情况,并开具了相关证明材料,提供给相关高校供其审录,希望其启动复议程序,录取这名考生。

  经过昨日一行,王媚这才明白,“录取其实没那么神秘”。省录取场好比高考录取的“神经中枢”,考生档案的传送和确认都要经过这里,所有程序全都是电脑操作,“程序一旦设定,人为是改动不了的”,所谓“分不够,钱来凑”是不可能的,“即使差一分,也投不出档案”。(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汪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