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公考将不再招应届大学生 需2年基层经历

http://sich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1-06-03    

  此举以解决干部缺乏基层工作经历和经验在制订决策时容易与实际脱节的问题

  这意味着明年起“国考”“省考”不再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大学“考碗族”或将消失

  近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省级以上机关录用公务员的基层工作经历作出明确规定。记者6月2日从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处获悉,除特殊职位外,今年我省省级机关公招录用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将超过招录计划的85%,明年起这一比例将达到100%。

  近年来,我省在坚持从基层选拔任用干部导向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2009年底,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的办法》,逐步提高公务员录用中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人员的比例。《办法》规定,省级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原则上应有2/3左右的录用名额,面向具有2年以上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在今年省级机关公招中,我省又进一步提高了 “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招录比例。除特殊职位外,“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将达到招录计划的85%以上,明年起这一比例将提高至100%。

  与此同时,我省不断建立健全从村(居)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工人、农民等基层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的制度。今年起,我省将加大从农村、社区优秀基层干部中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的力度,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同时,加大竞争性选拔公务员力度,建立上级机关面向下级机关和基层一线公开遴选优秀公务员的长效机制。

  根据《通知》,不仅是省级机关,明年起中央机关公招也将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公务员。这意味着,除部分特殊职位外,从2012年起“国考”、“省考”都不再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大学“考碗族”或将从校园里消失。

  为何“省考”、“国考”都如此强调基层工作经历?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处相关负责人指出,以前不少公务员都是通过“家门”“校门”直接进入“机关门”,这样的“三门”干部缺乏基层工作经历和经验,在制订决策时容易与实际脱节。而从基层选拔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可以形成优秀人员到基层和生产一线去、党政领导机关干部从基层和生产一线来的良性互动。

【新闻链接】

  “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是什么概念?

  今年上半年我省省级机关公招简章,对“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做出了明确界定——“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是指:截至今年3月25日,报考人员累计在基层工作的时间已满两周年。

  “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在县(市、区)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各级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李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