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都中医药大学刘敏如教授荣获“国医大师”称号

     四川在线  2014-11-04

  近日,成都中医药大学刘敏如教授荣获“国医大师”荣誉称号,11月3日下午,“国医大师”刘敏如见面会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举行,刘敏如分享了获得“国医大师”的感受,并就中医发展方向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据悉,这是继首届国医大师郭子光教授后,我省诞生的第二位国医大师,也是60位“国医大师”中唯一一位女性代表。

  走出国门的中医不能丢掉自身特色

  满头黑发、面容慈祥,虽已年逾八十,刘敏如却依旧精神矍铄,如今仍在内地与香港间游走教学。“获得‘国医大师’的荣誉,让我在开心之余还非常感动。”作为一名中医专家,刘敏如随时都关注着中医的发展,能获此荣誉,也体现了国家对中医发展的重视,“让我们看到了中医发展的希望。”

  “当看到有人对中医发表不正确的看法,我就十分生气。”刘敏如说中医之所以会遭受质疑,是当代社会对中医的关心太少,不了解中医,没有看到它是国家一笔宝贵的财富。“中医为我国人民的健康提供了保障,特别是在农村到了很大的作用。”

  而谈及中医未来的发展之路,刘敏如坦言要防止“中医西化”, “中医要走向世界,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但现在我们中医国际化遇到了很多困难:西方要求我们要像他们的标准看齐。而我认为中医不能被牵着走,千万不能丢掉自身的特色。”

  筹建“国医大师工作室”培养更多中医人才

  在很多人看来,学医是一个漫长并且痛苦的过程,并且学医的枯燥让人很容易动摇信念。“由于中医偏向现代化的知识较少,所以学起来相对枯燥,但只要走上学医这条路,你就要定下心来,潜心学习。”为了培养更多的中医学人才,成都中医药大学正在筹建“国医大师工作室”,刘敏如将在工作室坐诊,并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传授中医经验。并且据成都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作室是‘国医大师’的载体,是传承中医学术与文化的重要平台,我们还将经常邀请中医专家开设讲座,学习交流。”

  “老师今天获得表彰得来不易。她一生尊师重教,尊道重德,是学生们的好榜样。”刘敏如的学生马烈光如今已是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著名的养身专家,“她不仅给予我们许多医学上的指导,还教诲我们要有‘爱人之心’,使我终生受益。”

  人物简介

  刘敏如教授生于1933年,汉族,四川成都人。1962年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现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系,并留校任教。现任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医妇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会第八、九届委员。

  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被推荐为全国首批中医妇科专家。被聘为香港大学中医学院中医妇科学术顾问,澳门中国中医药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首席委员。2014年10月31日被授予”国医大师“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