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大学学生十项专利国家授权 入选“自强之星”

   成都日报    2015-03-16

  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近日揭晓,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12级学生范云鹤与来自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九名大学生一起被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荣誉称号。据悉,川大另一位候选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1级学生叶冯俊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范云鹤是川大申请专利最多的本科生。从进入大学至今的两年半中,他通过自主研发申请专利28项,其中10项已经公布获批。据介绍,范云鹤是从全国一万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本次活动于2014年9月启动,以“‘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青年自强 圆梦中国”为主题,从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立创业、志愿公益、身残志坚等不同角度,寻访为实现梦想自立自强、努力拼搏的当代大学生典型,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实现中国梦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

  一边学好专业知识

  一边潜心钻研创新发明

  范云鹤1994年出生于辽宁大连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从小就在发明创造方面表现出比同龄人更多的热情和投入。能够让自己的发明对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有一定帮助,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进入中学后,伴随着发明探索的乐趣,他了解到都江堰(微博)水利工程使成都平原成为“天府之国”,三峡工程为减少洪涝灾害、缓解东部能源短缺发挥重要作用,便在高考时毅然选择了这个利国利民的学科,希望能够在水利水电领域做出一些成绩,为人们带来更大的福祉。

  大学期间,范云鹤一边积极学好专业知识,一边潜心钻研于创新发明,追逐自己的科学梦想。

  一次乘车经历让他有了新的想法:一个偶然的小事故中,有慌乱的乘客想用安全锤击碎玻璃“逃生”,却多次锤击无效。范云鹤通过观察和思考认为,安全锤有一定缺陷:大部分人不知道用安全锤敲击时应把力量集中用在车窗边角,而不应敲击窗心,还有的是因为车窗边缘被行李架、座位挡住,没有敲击车窗边角的合适着力点,只能选择不易被击碎的窗心;二是发生危险时车内慌乱拥挤,施力者没有足够的空间伸展手臂以及缓冲距离不足,从而使锤击力量过小不易击碎玻璃;三是安全锤直接放置在窗边容易丢失;四是发生危险使用安全锤时,锤击力往往不与玻璃面垂直,使力量大打折扣;五是在发生危险时,人们大都存在惊恐情绪,担心使用安全锤锤击玻璃会划伤手臂,因为心理因素而不能击碎玻璃。

  说干就干,范云鹤研究了一种新型安全锤:将装置底座固定在车窗外侧玻璃边缘角落,底座前端连接扭转弹簧,弹簧连接的转动臂下安装撞钉,撞钉对准玻璃角落。发生危险时,只要拔出保险销,拉起球形把手直到弹簧极限后松手,扭簧的弹力使撞钉撞击玻璃,便可顺利破窗。且撞钉可以根据不同车型调整,转动臂也可以调整以适应不同车窗玻璃的倾斜度,防止击破瞬间碎片飞溅伤人的问题。这种固定式逃生工具还具有启动速度快、破窗成功率高、不容易丢失、占用空间小、安全稳定等特性。

  当然,这只是范云鹤“寓创于用”的一个剪影,在人称“专利达人”的他身上,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申请约三十项专利

  获十余项国家专利授权

  范云鹤的综合学习成绩也不错,名列学校所在专业第三,已申请了约30项国家专利,并已获得十余项国家专利授权,有便携式车内逃生装置、固定式车内逃生装置、光学经纬仪微调脚架、新型刚体转动惯量测定仪、新型读数显微镜十字叉丝定向器等。他还获得过第四届全国水利院校十佳水利之星、“感动川大”年度创新人物奖、“成都市恒大新青年”代表、四川大学“学术科创之星”、四川大学优秀学生等校级以上奖项十余项;代表四川大学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等。

  他将自己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归结于对梦想的坚持,他说:“很欣赏马云说的这样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却很美好。’但是大多数人却输在了明天的晚上,看不见后天的太阳。对我们来说,每天都很残酷,所以我们每天都必须努力,去学习进步。在创造发明过程中,我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始终没有放弃,坚持了下去,最后成功做到了”。

  在创新创造的过程中,范云鹤也有过处理数据到深夜、遇到困难而焦头烂额的经历,为了做实验搞发明,连续好几个寒暑假,他都泡在实验室,不能回家和父母团聚。但是不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挫折,他都从不轻言放弃。筚路蓝缕,开拓创新,攻关克难,他运用自己善于观察联想的特质和过硬的专业知识素养,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创造突破。

  用实际行动

  将感恩和爱传递他人

  知感恩懂回报,上善若水。范云鹤将自己取得成绩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归功于学校提供的平台以及老师们的帮助。他十分感激身边帮助过自己的每个人,感谢专业老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给自己在科学发明上的莫大支持和诸多建议,感谢学院、校团委为自己提供实验场所,申请项目经费,感谢学校为自己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广阔的发展机会平台。怀着这颗感恩之心,他用实际行动将这份爱传递给他人。每逢周末空闲时,范云鹤都会主动到社区看望孤寡老人,和他们说说贴心话,帮忙做家务等,在学校,他还多次参加爱心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如今,范云鹤的梦想已不仅仅是使个人发明爱好的兴趣得到满足,他考虑的,是如何能够尽一己之力为社会作贡献。他说,只要能为大众带来福利,他愿意不以营利为目的,让自己的发明以公益的形式造福社会。他说:“将来要是看到我设计的逃生装置能够得到应用,帮助人们在危机情况下顺利逃生,我就很满足了。”他还希望在自己所学的水利水电领域有所研究和拓展,做出利国利民的贡献。“我要奋发,不让自己听见梦破碎的声音,我要前行,去实现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