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宜航航空 通航飞行员市场现状:缺口巨大 高薪难求

       2015-06-01

  一部十年前香港热播的电视剧《冲上云霄》,曾掀起了一股“航空热”,十年后《冲上云霄》续集播出,同样受到了热烈追捧。飞行员这个充满神秘和魅力的身份,让很多人向往,也不知勾起多少人儿时成为飞行员的梦想。不过今天,飞行员这一职业不再遥不可及,随着国家政策的开放和入行门槛的降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成为一名飞行员,享受优越的工作环境,接受众多仰慕者的崇拜,在拥抱蓝天白云的同时拿着高额的年薪。

  通航成中国朝阳产业 飞行员供不应求

  中国2015年将开放低空管制,允许私人飞机使用1000米以下空域,不必得到军方的批准,中国航空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目前全国经营性通用航空企业以每年超过15%的速度增长,中国通航飞机采购量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民航总局表示,这意味着,到2035年,中国需要培养约50万名民航飞行员才能满足市场需要,而现在中国民航飞行员仅有三万名。

  公费飞行员培养成本高 周期长

  据国内某航空公司专业人士介绍“从飞行学员到独立驾驶,一个飞行员的培训成本要超过150万。”国内民航公司普遍采取“订单制”,即先与公司签约,再由公司出资培养。但成为航空公司的公费飞行学员困难重重,需要过体检关、政审关、高考关等多重关卡,进入航校还要面对15%的淘汰率,毕业还要与航空公司签订终身劳动合同。而即便如此,全国每年的飞行员训练总容量也只有2538人,培训周期至少需要2年时间,远远满足不了中国通用航空的发展需求。

  飞行员出国自费培训成市场主流

  相较于公费模式培养,出国自费学飞逐渐成为具有远见家庭的首选。实际上即使是在国内的民营航校里,自费生依然占据了绝大多数。蔚蓝航校吴贵华表示,由于近年来民航业快速发展,为飞行人才提供了更灵活的就业选择,选择自费学习飞行驾驶的人数正在逐渐增多。“现在只要是航空圈子里的人都明白,虽然自费学习需要自己承担高额的费用,但是毕业之后可以自己去跟航空公司谈年薪,有时候差距一年能到几十万。”吴贵华称。此外,由于国内航油供应的管制,也导致燃油成本普遍高于国外。据吴贵华测算,各种复杂的因素加一起,综合起来,在国内培训一个飞行员的成本比送到国外还贵出10万元。这导致了出国培训仍然是目前各大航空公司培养学员的主流。

  百万年薪难求飞行员

  东方航空李湛介绍,一般进入东航的飞行学员税前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副驾驶的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机长拿到百万年薪是很正常的事儿。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副院长孙凤伟说“2010年以前自费学飞主要以企业老板为主,他们的兴趣在于拿到私人飞行执照,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想学飞行,以便能在通用航空公司找到一份高薪稳定的工作”。 “通用航空飞行员的工资不错”准备参加培训的28岁的退伍兵宗瑞说,虽说还没有一份确定的工作,宗瑞仍确信未来能偿还贷款借来的学费,“一旦我找到工作,两年内就可以轻松还清几十万元的学费贷款” 。近几年,各大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均出现“飞行员荒”,不得已百万高薪到现有民航公司挖人,但公费培养的飞行员想要跳槽就要支付培养公司300—600万的巨额赔偿,使得新晋航空公司望而却步,高薪却任然得不到想要的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