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教师汪小培获四川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最高奖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1

  当记者见到汪小培老师时,是11月5日下午4点,她才上完一天的课。记者面前这位年轻、有活力的老师刚刚荣获了第八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四川赛区特等奖的殊荣。她与来自四川省19所高校19名优秀教师展开激烈角逐,最终脱颖而出,以出色的表现荣获大赛特等奖,并将于11月24日代表四川省前往上海参加全国总决赛。

  “外教社杯”也就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该全国性赛事由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大赛是迄今为止在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范围最广的全国性英语教学专项比赛,已成为我国外语教育界的一大重要赛事,展现了当前我国英语教学的最高水平。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汪小培在参赛中

  爱岗敬业,关心学生

  汪小培老师于2012年6月份进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文理系任教,目前是文理系英语专业年级组长、文理系英语竞赛部负责人兼指导教师。曾指导学生荣获2015年、2016年、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获2017年全国“百万同题”英语写作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批改网杯”高校英语写作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外研社杯”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指导优胜奖、2014年四川省首届“联盟杯”高校英语写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汪老师工作勤勉,关心学生。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28-29日,离自己参加“外教社杯”教学比赛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汪老师依然任劳任怨,坚持带领学生参加2017年“外研社杯”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随行指导,处理突发状况,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参赛。此时,忙着照顾学生的汪老师注意力全在学生身上,根本无暇顾及自己即将要参加的教学大赛。令她欣慰的是,这次参赛学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说虽然带队辛苦、压力大,但学生收获很大,她觉得很值得。学生是她放不下的牵挂。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教师汪小培获第八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四川赛区特等奖

  珍惜机会,全力备赛

  “外研社杯”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各项赛事结束已是10月29日,距离汪老师参加比赛只剩3天时间。这对第一次参加教学大赛,还承担着繁重教学任务的汪老师而言,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她深知能在这样的平台上检验自己的教学能力,与优秀同行们交流教学经验,是难能可贵的机会。

  于是,汪老师向比赛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文理系副系主任任雪花副教授、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唐靓副教授和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李游副教授请教,向他们展示了自己参赛课的教学思路以及课堂设计。然而展示结果却并不理想,几位教授觉得汪老师的课堂设计与比赛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图片信息传递不准确,教学视频偏难,很难达到预想的教学效果,但重新寻找教学素材很花时间,离比赛只有一天时间了,未必来得及。

  此时的汪老师有些沮丧,心中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因为有了明确的修改建议,她决定克服困难,哪怕时间紧迫,也要力求完美。为了增加课堂趣味性,汪老师请家人摆pose拍照,为自己提供形象、生动的教学图片展示单词的意思。图片的问题解决了,还有视频这个更为艰巨的挑战。就在比赛的头一天下午,汪老师曾经指导过毕业设计配音项目的学生听说此事,连夜为教学视频配上了可爱的英文字幕,大大降低了视频难度。汪老师在比赛当天清晨看到邮箱里凌晨四点半发来的配有字幕的视频,还有邮件中温暖的加油鼓劲的话,心中满满的都是感动,因为感动,所以更加感恩这次的参赛机会。

  赛前,汪老师认真努力,比赛时才能以足够的自信、饱满的热情、沉着的表现完美地展现了自己20分钟的竞赛课。功夫不负有心人,汪老师以复赛最高分的好成绩挺进决赛。在决赛中,她第一个登台,表现沉着冷静,再次完美地展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在现场说课和回答问题环节均获得最高分,成为四川赛区总冠军,获得唯一一个代表四川省前往上海参加全国总决赛的机会。对于备赛经验,汪老师说要有认真的态度、足够的积累、努力的学习和专业的团队,成功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

比赛过程中,文理系任雪花副主任一直陪在汪小培的身边

  鼎力支持,以赛促建

  任雪花副系主任是汪小培老师夺冠全过程的见证者,比赛期间一直陪在汪老师身边,她认为汪老师扎实的英语和教学基本功在比赛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她这样评价汪老师:“尽管汪老师是第一次参加比赛,准备时间也很仓促,比赛过程中还遇到几次突发状况,但她都凭借自己的基本功和应变能力做了很好的处理。汪老师第一次参赛就取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不仅对她个人是一种激励,同时也会给其他年轻老师信心。”

  而汪老师则认为自己的荣誉属于整个团队,“有这样的成绩,关键是有来自任主任、唐教授和李教授组成的团队的支持和帮助,这就是团队的力量。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才能够从容地享受比赛。”

  在对任主任的采访中,记者得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和文理系历来非常重视教师业务能力和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支持老师和学生参加各大赛事,比赛是对老师和学生专业素质的最好历练。为此,学校和系上都会尽力为参赛教师和学生做好时间、经费和后勤方面的保障工作。每次系上有教师参赛,任主任都会亲自领队。有学生参赛,不管去哪座城市,汪老师也会亲自带队。汪老师说,带学生出去,对他们而言是精神上的支持,还能够及时地给予专业的指导。关键时刻的点拨,会给参赛者带来巨大的帮助。任主任说,这种主任带教师,教师带学生的参赛模式,是学校和文理系的传统。

  任主任还强调说,学校并不十分看重比赛的最终成绩,备赛过程才是最重要的。鼓励和支持老师、学生参赛是为了给他们提供历练、提升的机会,在这个打磨的过程中,老师和学生能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经历过赛事的老师和学生,都会成长得更快。

汪小培在比赛中授课环节与学生互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虽然刚刚荣获四川省英语教学大赛的总冠军的殊荣,但汪老师依然觉得自己还是个青年教师。“和任主任、唐教授、李教授比起来,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习、积累,还需要经历更多的磨练。”她很感恩这次参赛机会,称这次比赛给自己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提升的平台。

  11月24日,汪小培老师就将以四川赛区总冠军的身份代表四川省前往上海参加第八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的全国总决赛。对于总决赛,汪老师很坦然,她说“尽自己最大努力,成绩顺其自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