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市教育系统:破冰排难 营造优良育人环境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01

  校园是学生学习求知的地方,一直以来,教育事业的发展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然而在教育发展的同时,一些商家也嗅到了商机,将校园周边变成了特殊的商业圈。游商小贩、以及网吧、歌舞厅等场所,都不同程度的影响着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遂宁市教育局严局长陪同记者到学校采访

  今年7月以来,遂宁市教育局联合市城管局执法局、市文广新局等部门,对校园周边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精准掌握问题所在,将全市中小学校园200米内作为整治的中心区域,将校园周边600米作为重点监管区域,将学校周边游摊小贩经营乱象、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的网吧、歌舞厅营业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问题。11月27日上午,记者走访了遂宁高级实验学校、河东实验小学等学校及其周边,所到之处整治成果令人欣慰。

  校园周边的游摊小贩是让老师和家长十分头疼的问题,但却受到学生的追捧。遂宁高级实验学校校长罗爽针对这个问题作了自我反省:“学校外面的小吃味道香而且便宜,所以学生喜欢吃,但是卫生方面却没有保障。今年我们改进了食堂管理制度,提升饭菜口味,同时降低价格,而且现在我们校园内小卖部商品的价格还比外面超市低,学校提升食堂服务质量、加强食品卫生宣传等做法,杜绝了学生在校园周边购买现象。”

  在提升学校内部服务质量、宣传教育管理的同事,更注重“源头”治理。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教育局联合市城管局建立机动巡查队伍,把上学、放学时段的中小学周边作为重点,把存在安全隐患的小食品摊点作为重点,坚决取缔校园周边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熟食、烧烤、油炸等无证摊点,并在市内规划便民点,使游摊小贩去而不复返。

  除游摊小贩之外,校园外的商铺占道经营、社会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也是老大难问题,在整治中,市城管执法局在校园周边定人定责设置了护校岗,确保了重点时段的市容秩序和交通秩序管控到位。如今,校园周边车辆停放次序分明,商铺门口整齐有序。市城管局经开区执法局副局长赵丹告诉我们:自活动开展以来,市城管局集中整治共计10次;取缔和处罚占道游商1600余起,文明劝导488起,暂扣物品300余件,清理各类未经审批乱牵乱挂广告256处,纠正非机动车乱停乱放1200余次,劝导坐商归店协助清理店门口随意堆放杂物300余次,使校园周边秩序和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整治的成果显而易见,校园里的学生最有发言权。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高一年级的学生表示:“我觉得学校周边现在变化很大,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周边环境不那么乱了,车辆停放整齐了,我们出校门也更安全了。”

记者到学校附近的网吧采访

  如今,学生的娱乐生活愈加丰富,网吧、歌舞厅等场所都成了一些学生爱去、常去的地方,但这些场所却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有着极大的负面影响,从而影响他们的学业和成长。针对这一问题,遂宁市教育局联合市文广新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在7月30日前,对校园周边200米内的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通过排查,掌握了全市校园周边200米内的61家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的基本情况、经营状况和存在问题。并严格要求各网吧将“禁止接纳未成年人”等标语张贴在最醒目的位置;此外,市文广新局还聘请了500余名热心的离、退休人员担任义务监督员,参与网吧管理;“文网卫士”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智能监控系统安装率达到100%,充分发挥了实时监控网吧、快捷处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行为的作用,提高了执法监管效率。

城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井井有条

  截至目前,整治已初见成效。据了解,自今年7月份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遂宁共召开座谈会,恳谈会5025场次,收集群众各类意见建议10万余条,综合考量后,集中治理了食品安全,出租车服务,城区交通秩序,校园周边环境等10件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目前遂宁共面向群众问策132条,制定整改措施362条,群众相关事项投诉较去年同期下降79%,群众对整治工作满意度达89.88%。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