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光彩2017】唐山研究生院:争创异地研究生院典范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02

2017年2月27日,学校第十四届党委会第58次常委(扩大)会议作出了关于成立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生院的决定。唐山研究生院作为学校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是继深圳研究生院、青岛深圳研究生院之后,学校成立的第三个异地办学机构。唐山研究生院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坚定不移朝着“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努力成为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新引擎。

王顺洪书记接见唐山市代表团

 

王顺洪书记、朱健梅副校长率团访问唐山

唐山市人民政府丁绣峰市长表示“敞开胸怀欢迎交大回家、把交大当成掌上明珠、给予交大百分之百的支持”。

此后,唐山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多次到交大旧址调研,并召集现场工作会,力促唐山研究生院的建设工作尽快实施。唐山市还派代表团来成都征求学校对“交大文化园设计方案”的意见,李泳、朱铃、朱怀芳等老教授对交大文化园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

市政府曹全民副市长在交大旧址调研

 

市政协李长春副主席在交大旧址调研

6月20日 唐山研究生院规划建设报告和协议草案经征求学校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意见后,由沈火明常委带队与唐山市市领导丁绣峰等进行了汇报。唐山市教育局也牵头进行了相关论证工作,市校双方同意2017下半年唐山研究生院正式开学。

鉴于唐山研究生院处于过渡期办学阶段,在市政府的协调下,唐山学院为唐山研究生院提供了44间学生宿舍和1000平方米的办公学习场地,为唐山研究生院首批学生入学创造了硬件条件。

  

科研、学习场地

9月,唐山市首批1036万元经费支持全部到位。为落实首批学生2017年入学的指示精神,唐山研究生院在校内启动了基本科研项目申报。经过评审,选定了首批支持28个科研项目,涵盖土木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信息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与物流、数学等6个学科。这些项目主要围绕唐山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10月20日,唐山研究生院首批65名研究生(含2名留学生)入学,其中博士研究生7人,硕士研究生58人,他们将围绕评审通过的基本科研项目,在唐山进行为期1年的科研活动。10月28日,唐山研究生院揭牌仪式暨2017年首批学生入学典礼在唐山市举行。

曹全民副市长和朱健梅副校长为唐山研究生院揭牌

 

参加揭牌仪式和入学典礼的嘉宾和学生合影

唐山研究生院以人才培养为第一要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培养理念,实施精英教育,培养学科理论扎实、实践和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全球视野并适应国际化竞争环境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精英人才。

唐山研究生院积极探索实践以新经济、新产业为背景,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工程教育“新理念”,构建新兴工科和传统工科相结合的学科专业“新结构”,探索实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教育“新质量”。以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网络强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服务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唐山研究生院积极发挥高校与行业产业紧密联系的优势,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技术创新要求,把握行业人才需求方向,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凝练办学特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唐山研究生院以“合作共建共享”为建设指导,多方集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工程教育责任共同体,深入推进产学合作、产教融合、科教协同。

唐山研究生院以“国际化”为标杆,借鉴国际先进理念、标准和经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扎根中国,放眼全球,将“中国理念”“中国标准”注入“国际理念”“国际标准”,办出特色。

校外教授对学生进行指导

唐山研究生院建立校外企业导师、科研合作导师和国际导师队伍,聘请了11位校外企业导师、4位国际导师,于12月23日举行创新创业论坛及导师见面会。在唐山本地聘请科研合作导师10名,与校内导师一起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

唐山研究生院创新创业论坛暨校外导师见面会

 

校外企业导师、科研合作导师和国际导师受聘仪式

唐山研究生院设计高水平课程与活动,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根据反馈调查,同学们认为非常有收获,满意度高。

“百家讲坛”名师李任飞教授进行中国历史文化讲座

 

中车公司王广明部长进行《高速铁路装备制造发展概况及前沿技术》讲座

 

组织赴北京参加人工智能学术讲座

 

走进中车唐车公司

唐山研究生院坚持双严传统,加强学生学习科研工作的指导和考核,建立了考勤和考核制度。同时注重学生参与研究生院管理,共同讨论考勤、公寓管理、活动组织等工作。绝大部分学生遵章守纪,出勤率高,学习自觉性强,目前已有多名学生以唐山研究生院署名发表论文。

2018年是唐山研究生院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积极推动市校双方尽快签署协议,校园建设进入实施阶段;认真做好招生工作,争取学生规模拟达到260人。包括:新生100人,专门进行科研活动的博、硕士学生60人,同等学历学生100人。唐山研究生院拟在校内聘请15-20学生导师,并继续扩大校外企业导师、科研合作导师、国际导师队伍,切实发挥导师作用。唐山研究生院将继续创新发展,在新工科理念指导下,以产教融合和创新创业为着力点,打造唐山研究生院人才培养与发展运行新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