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际艺术集体操比赛首次在中国举办 成都体育学院唱主角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5

  伴着激动人心的音乐,中国内地、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等艺术集体操队伍纷纷入场,成都体育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邱建钢为大家介绍到场的参赛队伍。随后全体起立,音响里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庄严的氛围中,国际艺术集体操比赛逐渐拉开帷幕……5月5日,由国际艺术集体操联合会(IFAGG)、成都体育学院主办的2018“亚洲及太平洋杯”国际艺术集体操比赛暨“中国杯”艺术集体操公开赛在成都体育学院综合馆隆重开幕,这也是第一届“亚洲及太平洋杯”国际艺术集体操在中国举办的赛事。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日本、马来西亚、西班牙、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300余名艺术集体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大赛。
  本次赛事时间自5月4日持续至5月6日,比赛包括“亚太杯”及“中国杯”的预赛和决赛。“亚太杯”的参赛队伍除了各个国外的艺术集体操队伍,还有国内的齐鲁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包括主办方成都体育学院等高校代表队;“中国杯”的参赛队伍除了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等高校,还有数所成都市内的小学及儿童运动馆等机构。比赛前后还有欢迎会、裁判会议、颁奖仪式、欢送晚宴等环节。邱院长表示:“按照习总书记的新要求,高校除了要做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传承文化,更需要进行国际交流。交流实际上是在传播中国文化。这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比赛是载体,其根本的目的是促进友谊,促进文化的交流。艺术集体操是人文项目,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为身心健康服务。”
  成体在全国开风气之先为项目培养新生力量
  2012年,作为艺术体操教学和训练课程的拓展与充实,成都体育学院率先在全国引入艺术集体操课程教学,成都体育学院与四川省运动舞蹈协会、中国大学生体协“两操”分会一起致力于中国学校艺术集体操的广泛推广。邱院长说:“学校老师在保加利亚读博的时候对艺术集体操进行了深入了解,之所以引入这门课程,是为了让学校的艺术体操课程有充实的内容和外延的发展。随后,学校在全国率先将其作为课程教学导入人才培养。经过6年推广,项目逐渐在中小学、大学受到很好的关注,许多青少年、幼儿对项目的认知逐渐加深。”2013年成都体育学院成为国际艺术集体操联合会的第一个B级成员组织,并作为中国唯一一支艺术集体操队伍,先后于2014年、2015年连续两次参加了在莫斯科和法罗群岛举办的第15、16届艺术集体操世界锦标赛。成都体育学院艺术集体操高水平代表队也是中国大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艺术集体操高水平组的三连冠队伍。邱院长表示:“参加这样的赛事能很好地起到项目推动宣传的作用。艺术集体操在欧洲很强大,他们的水平和竞技能力比我们强,参加比赛也是向别人学习的机会,参赛还能鼓舞国人尤其是大学生们,能让大家不再对这个项目望而生畏。”
  项目推广工作成效显著
  艺术集体操在中国经过近6年的推广,越来越受到广泛学校的认同和参与,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推广成效。首届“亚洲及太平洋杯”艺术集体操国际比赛暨“中国杯”艺术集体操公开赛既是成都体育学院与国际艺术集体操联合会(IFAGG)的第一次合作,也是IFAGG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国际B级赛事,与此同时,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50多位大中小学校的老师、教练还参加了由国际艺术集体操联合会主席亲自授课的国家级裁判培训班。据悉,培训班的所有课程都由国际联合会的主席亲自授课,而且考试很严。学校把培训作为人才项目优化的内容进行充实,希望借此提高国家艺术集体操裁判员对项目的认知水平和评价水平。今后学校还计划开辟专选班,培养大量艺术集体操专业人才,希望通过人才培养、项目推广、赛事服务搭建良性循环机制,推动艺术集体操在中国的发展。
  此次赛事和裁判员培训班的举办必将成为艺术集体操项目在中国发展的里程碑,为中国艺术集体操更好推广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期待在IFAGG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中国艺术集体操人的努力奋斗,中国的艺术集体操项目发展一定会进入新时代、新征程。
  链接
  艺术集体操项目是一项以集体徒手为特点的新兴体操运动项目。它起源于欧洲,有超过120年悠久的历史。作为一个竞技性体育艺术运动项目,艺术集体操于上世纪50年代在芬兰、爱沙尼亚等欧洲国家最先得到发展。2000年第一届世界艺术集体操锦标赛在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举行,2003年国际艺术集体操联合会-IFAGG正式成立,迄今为止国际艺术集体操联合会已有39个国家和地区的成员组织。艺术集体操项目正在5大洲各国广泛普及发展。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