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践行生本理念 建构活力课堂 ——天宫庙小学教育联盟“活力课堂”建构 暨船山名师天小行教学研讨活动

   天宫庙小学    2018-10-08

  为了积极推进"践行生本理念、构建活力课堂",给教师搭建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日前,天宫庙小学教育联盟于9月29日(星期六)下午3点,由学校特邀的顺南街教育集团名师徐艳老师与学校严姗姗老师的同课异构活动在天小学堂展开。

  徐老师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首先用“脑筋急转弯”引入,让学生在猜测中初步感知重叠问题,并挖掘了生活素材,通过现场调查,获取信息,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真正体现的了教材,而又不拘泥于教材。徐老师还摒弃了传统教学模式,放手让学生动手操作,说一说,议一议,真正把课堂让给了学生,让学生做了学习的主人。严老师让学生在角色扮演的游戏中,引起矛盾冲突,提出问题,使学生的思维世界出现碰撞,从而产生求知的火花,主动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领悟问题存在的根源——重复。在教学过程中,严老师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实现了由单一被动式接受学习向自主探究式学习的转变,从而培养了学生的探索精神,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次教研活动的开展充分体现了“活力课堂”的教学模式,老师们从“认定目标、落实目标、拓展目标、回扣目标”四个层面入手,在课堂中大力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受益无穷!

  通过本次同课异构、评课活动以及徐艳老师对“活力课堂”建构提出的指导意见,使学校教师对“活力课堂”要求的师生平等、合作分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教师的角色和教学行为正在发生转变。学校积极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性学习,努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尽快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率,并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把新课程理念贯彻到教育教学实践中。

  此后,学校将继续特邀高升教育集团、顺南教育集团、裕丰教育集团、绿然国际教育联盟的名师到学校行教交流,为构建“活力课堂”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天宫庙教育联盟在改革上修正,在修正中进步,在进步里反思,在反思后发展。虽一路艰辛,但我们将一直在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反思,继续前行!


  (通讯员 李镒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