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始于育人 止于说教——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屡出新招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    2018-10-19

  近来,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团委牢牢把握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的特点与规律,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丰富教育形式,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服务青年学生成长,促进学院和谐发展。

  一、抓队伍,创建思想引领工作新机制

  为切实加强思想引领工作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学院团委健全思想引领工作的保障体系,创建思想引领工作新机制。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以校团委和各分院团总支为主力军的学院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小组,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思想引领工作;二是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制定《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建立共青团工作各级评价机制的实施办法》,把思想引领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形成了分管院领导抓督促、校团委组织推进、各分院团总支分工协作的齐抓共管局面。

  二、抓基础,形成思想引领工作新格局

  思想引领是团学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团学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的直接体现,是团学干部必须练就的硬功夫。学院共青团一直服务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做好青年学生群众工作,不断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学生群众基础。一是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二要充分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活力,立足本位,创新创效;三要大力推进团建团改,建设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四要加强各级党组织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建带领团建的工作水平。

  三、抓落实,推进思想引领工作上台阶

  学院团委务实开展基层工作,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深入学习交流、广泛教育实践,加强对青年学生思想引导,提升意识形态;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强化共青团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激发青年创业、创新、创效热情,发挥青年在团建团改中生力军的作用;通过"团代会"、"学代会"的组织和召开,加强学生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意识和能力;通过"社团招新"、"社团文化节"、"缤纷社团展示"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育学生高尚的情操和人格;通过强化团干培训,不断提升团干部能力素质;通过加强团组织对学生社团、青年自组织的领导,做好团组织对学生社团、青年自组织的服务和引导;通过宣传使用"到梦空间"、"青聚锦官城"等平台,运营"城院新青年"微博微信、自拍学生警示教育短视频等一系列做法,推进新媒体教育工作上台阶,以乐于接受的方式有效服务青年学生思想引领。

  四、抓品牌,推动思想引领活动出效应

  学院团委坚持认为思想引领活动的内容要更贴近学生实际,要找准学生关注的重点,结合学生精神成长需求,围绕学生学习生活开展。通过实践总结,我们发现积极发动同学们开展朋辈教育、自我教育,在受学生欢迎的文体活动中,树立"寓教于乐"的意识,去有针对性、有意识的、目标精准的融入思想引领内容并渐树立"品牌",能收到不错的效果。

  一是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实践活动。将"第二课堂成绩单"、"素质养成教育"等培育目标落实在学生健康生活、文明礼貌、习惯养成、志愿服务、学术交流、自选课程等各个具体方面,以"活动"、"讲座"、"实践"、"服务"、"抢课"等形式表达和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学生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持之以恒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校教育、感恩教育、创业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等,切实推进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二是基于"书院式"育人模式。加强学生自主管理,践行以"学生为中心"办学宗旨的改革举措,也是创新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格局的大胆尝试。学院眉山校区自成立 "东坡书院"以来,学生自主开展了"阳光体育"、"东坡诗朗诵"、"东坡健身操"、"东坡菜园"、"自绘校园"等一系列有益身心发展、促进全面素质提高的活动,既极大丰富了业余生活,又健全了人格体格。基于"书院式"育人模式下的引领活动具有培养形式多样化的显著特征。在管理形态上,实行学生自治,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活动形态上,实行分类组织活动,体现"职业化、生活化、碎片化"特征;在育人形态上,倡导导师与学生同吃同住、朝夕相处、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