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杜绝校园欺凌,遂宁一中在行动

   遂宁一中    2018-11-02

  为了进一步加强法制教育,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进一步提高学生预校园暴力的能力,杜绝校园恶性事件的发生,维护学校稳定,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我校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校园防欺凌的自查工作。

  一、提高认识,增强防范意识。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安全防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和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进校人员要严格登记和排查,禁止无关人员入校。严格执行上学、放学时当天行政干部在校门值班制度。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到校园暴力问题的严重程度以及带来的社会危害,从而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意识。各班主任认真组织召开主题班会,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强化安全防范教育和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师生应对校园暴力的能力。

  召开全校安全工作专题会

  周一升旗仪式对学生防欺凌宣传教育

  二、健全制度,落实岗位职责。学校制定了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建立了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成立了专门的校园欺凌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并责任分工明确。组长:校长对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负总责。审订《校园欺凌专项治理预案》,对此次治理活动督查并评定实施情况。副组长:法制副校长(辖区副所长)对《校园欺凌专项治理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进行评审,治理过程督促班主任、保卫科、学生工作处宣传教育到位。召开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知识讲座。保卫科备好“三防”等相应防范器械;特别要加强了对安保人员的培训。安保人员做好门卫出入安全管理工作和校园巡查监督工作;班主任等做好对学生的一日安全教育管理、宣传工作,为学生保驾护航,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向家长朋友宣传预防校园欺凌方面知识,确保学生安全。

学校培训安保人员

  三、排查隐患,做好预防工作。加强校园欺凌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充实完善相应的器材设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公布学生救助或校园欺凌治理的电话号码(保卫科2221170或者办公室2226636)并明确负责人。认真排查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做好矛盾化解工作,避免矛盾激化。加强对特殊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摸清底细、建档造册,积极利用好家校沟通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教工作。值班领导和安保人员要及时发现、调查处置校园欺凌事件,严肃处理实施欺凌的学生。

组织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四、加强巡查,实行全天候值班制。学校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以及保安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学校对外来人员进出校园实行严格登记制度。上课期间,学校大门关闭,学生如有特殊情况需外出必须出具班主任的批条。有家长来校找学生,一律登记并由门卫检查他在没有携带暴力器具及危险品的情况下,方可进入校园,社会闲杂人员一律不许进入校园。任何车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校园。严禁学生将管制刀具等危险品带入校园,并确保学生即时到校入校。在每天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组织保安力量在校园门口及周边地区开展巡逻、守护,及时防范和制止各种危及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学校每位保安人员均能按要求按时着装上岗,履行好门卫职责。为预防在突发性暴力事件中保安人员能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学校为其配备了专用安保器材,增强了保卫工作的防范性。学校与当地公安机关建立联动机制。学校把发生在校内以及周边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尤其是可能引发暴力事件的因素都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辖区民警对学生进行管制道具的清理

  五、利用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强化自护意识。

  (1)学校利用电子显示屏加强教育。对学生开展了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开展了品德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

  (2)邀请公安人员到校开展法制教育。组织教职工学习对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对相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教育学生在面对暴力时的策略与勇气、遭遇暴力以后应该如何对待等。如面对高年级同学以及校外人员的侵害要及时向父母和老师汇报;对于老师的侵害要及时向父母和学校领导汇报;对于严重的侵害行为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

  法制副校长对师生进行法制宣传,防止欺凌发生

  (3)通过展板、校讯通,标语等形式加强了对学生的教育

  通过校园欺凌事件专项治理,加强了法制教育,严肃了校规校纪,规范了学生行为,积极主动和扎实认真地做好了预防和处置校园欺凌事件,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保障校园安全、维护校园稳定、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