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中知名校友孟凡超,大国匠心的榜样力量

   遂宁一中    2018-11-08

  11月1日,《廉政瞭望》记者来遂宁采访了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的初中、高中教师。学校教师参与了本次采访,让我们随记者一起来看看遂宁一中知名校友孟凡超的成长故事。
  教育世家,家风传承
  1959年,孟凡超出生在四川遂宁的一个教师家庭。父亲是一名高中数学教师,母亲是一名初中生物教师。家中六个小孩,他是最小的一个。
  父母的家教很严,譬如吃饭,长辈没有动筷子之前,小孩是不能先动的,更不允许用筷子敲碗或桌子,发出叮叮咚咚的声响。
  孟凡超的母亲在遂宁一中任教,父亲在遂宁中学任教。家中小孩的求学轨迹也几乎都在父母工作的学校,先在遂宁一中读初中,后在遂宁中学读高中。

 

  初中时代的孟凡超(第四排左四)与同学合影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因为与孟凡超的母亲是同事,遂宁一中的退休数学教师梁元庆对孟家几个小孩都有印象。他告诉廉政瞭望记者,或许是教师家庭出身的原因,孟家小孩学习都很刻苦,成绩也普遍不错。

 

 采访数学老师梁元庆老师

  孟凡超在遂宁中学的数学老师刘隆庆介绍,孟凡超高中时数学成绩很好,尤其是自学能力很强,有些内容老师还没有讲,他就已经预习过并能基本掌握了。

 

   语文教师阳和昆老师

  “孟凡超的机遇很好!”刘隆庆老师说,孟凡超是78级的高中生,正好赶上国家恢复高考。他的哥哥姐姐尽管成绩也不错,却没有参加高考的机会。孟家小孩中只有孟凡超走了出去,其他人都留在本地。

 

  《廉政瞭望》记者采访现场

  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高中同桌回忆称,当时他们班上有五名同学考上了在重庆的大学,其中就有他们两人。平时大学学习都很忙,几乎是教室、寝室、图书馆三点一线,到了周末,大家经常约在一起,去南山或是鹅岭公园游玩。孟凡超曾告诉这名老同学,自己生活在涪江边,对于能够跨江渡海的桥梁有一种特殊感情,因此学习桥梁专业知识时有一种“走火入魔”的感觉。

 

  孟凡超与团小组成员合影

  初出茅庐的孟凡超很快一战成名。1982年,在湖北沙洋汉江公路大桥工地上,一名实习工程师带领工人创造了38米(当时亚洲第一深度)沉井技术,一时震惊业界。这名实习工程师正是刚大学毕业的孟凡超。

  突然到来的鲜花与掌声,一度让孟凡超有些迷茫,他甚至觉得身边同事的眼神都有些别有深意。直到他回遂宁探亲,父亲告诉他,只管做好自己的事就够了。从那时起,孟凡超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埋头专业技术领域,一干就是30多年。

 

  孟凡超在施工现场

  学之大者,为国为民

  2016年,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完工,又经过两年的后期建设,2018年10月,大桥正式开通。面对各方赞誉,孟凡超却保持着清醒头脑。他对媒体公开表示,港珠澳大桥虽然是一个超级工程,但并不代表整个行业的平均水平,也不意味着我国的整体技术达到了世界强国水平。“部分设计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多数是国际中等水平;设计规范与编制方面,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施工较为粗放、粗糙;在大型的结构分析软件自主创新上,还有一定差距;施工装备没有真正实现系列化;工程建设的管理机制体制,有必要创新与提升。”超级工程大功告成,一桥飞架伶仃洋。

 

  江海长虹,一中榜样

  港珠澳大桥的建成,体现了我国经济、技术、社会的巨大进步;体现了港珠澳一家亲的亲密关系,更为港珠澳经济一体化、未来经济超常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硬件条件;港珠澳大桥的建成,有利大湾区新经济结构转型和整个广东地区经济发展;有利港珠澳文化交融,更快推动各地区互相理解、消除隔阂,回归一家亲。这座桥不仅是交通枢纽,更是民心相系的要道,也是全球华人对祖国认同的一个典型标志工程。而这座被誉为超级工程的伟大建筑,有我们一中校友的深度参与,我们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孟凡超校友用求真务实、敢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优秀品质,情系家乡、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为我们每一个一中人树立了榜样。

  千年创业薪火相传,百载耕耘硕果芬芳。遂宁一中作为遂宁地区的老牌名校,文缘悠长。深厚的办学底蕴筑就了我们一中人的精神品格和文化内涵,引领了全校师生万众一心、同向同行。我们坚信,百年一中定当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人物名片】

  孟凡超,四川遂宁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孟凡超是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的总设计师。2004年初,孟凡超开始主持港珠澳大桥的可行性研究,于2009年12月完成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的初步设计。2011年2月至2012年10月,孟凡超又主持完成了港珠澳大桥深水区桥梁工程施工图设计。港珠澳设计、建设的近15年时间,孟凡超全程参与其中。

编审:蒋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