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关注消防安全 共护家校平安

   遂宁一中    2018-11-09

  11月9日是全国每年一度的消防日,2018年的消防日活动主题是“全民消防,防治火灾”。为传播消防安全理念,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各地消防均展开消防宣传活动。据了解,火灾伤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正确的逃生常识引起的,而火灾的发生往往也是因为消防隐患导致的。逃生常识、消除消防隐患,这些都需要人人参与,才能真正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Firecontrol
  (一)发生火灾时应当采取的措施
  1、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专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家中一旦起火,不要惊慌失措,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家中备用的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灭火灾。

  3、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4、煤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掉阀门。

  5、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6、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二)火场逃生的注意事项

  如果你居住的高层楼房或酒店失火,逃生时除前面说过的事项之外,还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千万不要使用电梯,应从消防疏散楼梯撤离。

 

  2、按照火灾逃生路线图或疏散指示标志逃生。

  3、必须随身携带钥匙,一旦去路被堵,可以及时退回房间再寻良策。

  4、在可能的情况下,逃生时一边跑一边敲门通知其他人逃生。如果有警铃开关,应立刻按动警铃报警。

  5、当楼梯被浓烟或大火封堵时,不要贸然冲过去。用水将毛巾、棉被充分浇湿,毛巾捂嘴,棉被盖身,俯身匍匐前进。

 

  6、如被困于高处呼救无效时,可在窗前挥动被单、毛巾、枕套等物,引起别人注意。

  7、如果门窗、通道、楼梯等被烟火封住,应充分利用救生绳、消防缓降器、救生袋等逃生。

  8、住所如果离楼顶较近,可直奔楼顶平台或阳台,发出求救信号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无论遇到何种情况,都不能直接往楼下跳。

  学校消防工作开展情况

  为使师生了解消防基础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确保师生命安全及财产安全,学校每学年开展如下一些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包括:广播上进行安全教育,利用展板进行消防安全宣传,观看消防安全视频短片,派人外出学习相关消防技能,成立校园消防护卫分队,建立微型消防站,“模拟火情”进行学生逃生疏散,讲解灭火器知识,实际操作灭火器。

 

5

 

  利用展板进行消防安全宣传

 

  利用展板进行消防安全宣传

 

  利用展板进行消防安全宣传

 

9

 

10

 

11

 

12

 

13

 

  对宿管员进行消防技能培训

 

  每周国旗下讲话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每月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全校师生对火灾的相关自救、求救、预防都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形成全校共同关注消防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本稿图文:甘洪、张科学

  编审:蒋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