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衡中:和美共生 幸福同构

   遂宁衡中    2018-11-13

  11月9日下午,遂宁衡中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特级教师、全国十佳班主任、山东省十大创新班主任、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山东省班主任培训工作专家、山东省教师培训课程专家、国家关工委青少年发展中心特聘专家、教育部班主任国培特聘专家郑立平老师受邀到遂宁衡中作报告。郑老师就怎样做班主任、怎样看待学生、怎样建设班集体做了交流,刷新了我们对学校德育的认识,巩固了正确的学生观,拓展了班级建设的方法。

  班主任工作就是发展学生,成就自己。郑立平老师认为,班主任工作就是成人领着一群孩子过日子,日子有酸甜苦辣、有风风雨雨,有生命与生命的碰撞留下的痕迹和故事。班主任应该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有恩有爱、有情有趣,不应该是苦累烦的代表,应该过一种充实而快乐的生活,应该有一个丰富而精彩的人生!

  在学生观方面,郑老师讲到,学生是教师一段生命历程的陪伴者、见证者;是教师一段真实生活的丰富者、精彩者;是教师教育人生的建构者、增值者。学生在接受教育过程中,师生互相影响、互相关爱、互相欣赏、互相成全。教师的劳动不仅仅是单向的奉献,教师在教育引导培养发展学生过程中同时修炼自己、成长自己。

  在班级管理上,郑老师主张,善待学生,以文化人,让抽象的班级具体化。好的班级都有自己的名字、班歌、班旗、誓言;好的班级要有完善的班级规范;好的班级要连接各种力量,学科老师力量、家长力量;好的班级要以活动为载体,增强仪式感,提升班级向心力、凝集力;好的班级要有自己的精神特质、个性标签。

  郑老师三个多小时的报告让老师们耳目一新,如沐春风。更加坚定学校德育工作立德树人智慧育人的信念,更加清晰班主任工作追求卓越幸福人生的方向。近几年,遂宁衡中落实德育为首,每学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到校讲学,已邀请全国著名班主任李凤遐、郑学志、韩宜奋、段惠民等优秀老师到校培训。学校注重德育工作者专业素养提高,不断更新育人观念,创新育人方式,凸显育人实效。育人先育德,遂宁衡中正在积极践行!
  (图 李静)
  (文 林晓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