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寻梦天府·探秘古都——遂宁中学初2019级举行研学活动

   遂宁中学    2018-11-26

 

  11月15日早,

  天色破晓,

  薄雾依稀。

  空中布满了阴云,

  可遂宁中学初2019级的同学们

  却个个生龙活虎,

  整装待发。

  令人期待已久的成都研学活动

  终于拉开帷幕。

  整装待发

  在年级管理组严飞主任、罗丽副主任、吴双组长的带领下,在所有班主任的辛勤劳动下,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吃穿住行学,样样周全。我们的研学之旅终于成行!

  首先进行的是启动仪式,同学们在操场上井然有序地排列好队伍。严主任对此次活动提出了几点要求并给予了同学们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此次活动中收获满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识不仅拘泥于书本之中,更需要我们去切身地体会,方能更好地学习和运用。他的讲话得来了满堂的喝彩。严主任和罗副主任组织举行授旗仪式后,同学们便踏上了研学的旅途。

 


 

  启动仪式

  长达三小时的漫长车程,在同学们的兴奋中一晃而过,转眼便到了目的地--成都都江堰。首先同学们观看的是放水大典。放水大典演出时长60分钟,共分为放水大典、秦汉之春、唐宋之夏.宋朝之夏、明清之秋.明朝之秋、当代之冬、感恩6个篇章,通过500多名演艺人员的表演,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述着古往今来天人合一、安逸祥和的川西平原生活,完美地诠释出岷江水的柔美与刚烈,表现出天府之国的宁静、悠远与安逸,展示出都江堰的千年文化底蕴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画卷。

  放水节正式确立于公元978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初以放水仪式区隔都江堰的岁修,后用以祭祀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李冰父子,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也代表着一年春耕的开始。大典高潮——五十余米的天河从天而降,气势磅礴,奔腾倾下,它的出现改变着“水”城都江堰九河十岸的格局。紧接着向我们展示的是喝着岷江水踏着青草地长大的美丽女儿远嫁岷江之源——阿坝州,她的内心深处割舍不下对都江堰的依依惜别,对家乡的眷恋眷顾,带着一盆都江堰的水,都江堰的土,拜别了父母,拜别了家人,忘不了的却是魂牵梦萦的都江堰。此情此景,感人肺腑,同学们纷纷目不转睛,全情投入到其中。悠扬的山歌,生动有趣的剧情,贴合生活的画面。一串串美味,一张张麻将,一声声号子,展现出了浓浓的四川风味。

 


 


 


 

  放水大典

  中午,同学们吃过中饭,便随着导游细细去领略都江堰的魅力。

  都江堰是一个防洪、灌溉、航运综合水利工程。李冰采用中流作堰的方法,在岷江峡内用石块砌成石埂,叫都江鱼嘴,也叫分水鱼嘴。鱼嘴是一个分水的建筑工程,把岷江水流一分为二。

  东边的叫内江,供灌溉渠用水;西边的叫外江,是岷江的正流。又在灌县城附近的岷江南岸筑了离碓(同堆),离碓就是开凿岩石后被隔开的石堆,夹在内外江之间。

  离碓的东侧是内江的水口,称宝瓶口,具有节制水流的功用。夏季岷江水涨,都江鱼嘴淹没了,离碓就成为第二道分水处。宝瓶口处的水流清澈碧绿,让人不禁想到那句清人朱云骏的“沃野自兹始,浮云喜乍晴。江源来绝徼,岚翠朴孤城”。

  欣赏完都江堰,同学们发出一声声惊叹,感叹着大自然的无穷力量。

 


 


 


 


 

  都江堰水利工程

  接着同学们以班为单位,分小组制作了竹笼。

 

  制作竹笼

  晚上经历了一天的奔波劳累,同学们吃完晚饭便各自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同学们来到建川博物馆,进行了祭奠仪式,表达了对英烈们的无穷敬意,并在英雄们的面前立下誓言——我已长大成人,永远做祖国忠诚的儿女……

 


 

  敬献花篮

  博物馆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主题,建设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30余座分馆,已建成开放25座场馆,是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这期间,我们主要参观的是,正面战场馆,它通过文物、图片、历史资料再现当年抗日战场。该馆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抗战缘起,简要介绍1931年至1937年国民党政府从避战到抗战这段历史,重点介绍国民党部分爱国将领的局部抗战。第二单元正面战场,主要以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的二十二个重大战役为主要展示内容,真实地重现中日军队对决场景。

 


 


 

  参观正面战场馆

  随后我们还参观了5.12地震纪念馆,见到了“猪坚强”,阅读了许多灾难后人们祈愿时所写的文章,见到了许许多多惊心动魄、令人潸然泪下的动人场景。

 


 

  参观5·12地震纪念馆

 

  猪坚强

  下午,我们参观了成都市科技馆。一百名同学进行了特殊的科技体验。两个半小时的自由参观,使同学们玩的开心,也学的开心。他们领略了科技的魅力,徜徉在科学的海洋中。参观结束后,以班为单位,同学们进行了集体摄影,记录了这美好的一刻。


 

  体验3D打印技术

 

  石墨3D打印成品

 


 


 

  参观科技馆

  最后同学们便踏上了归程,依依不舍地挥别了陪伴我们两天的导游,离开了那座极富魅力的城市——成都。一路上,有年级管理组、班主任和部分科任老师陪伴,老师们时刻关注着每一个学生,就像带着自己的孩子,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处处关心。在欢歌笑语中,大家都收获颇丰,相信这次的旅程多年后回忆起时,每个人的脸上一定会浮现出微笑。

  遂宁中学初2019级10班熊翼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