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初中部第六届文科节 汉字听写大会圆满落幕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2018-12-17

 


  一风汉字千年魅,百味华文万里香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初中部第六届文科节

  汉字听写大会圆满落幕

  落红洒洒冬意浓,英才济济满眼春。“弘扬汉字国粹,传承华夏文明。欢迎来到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初中部第六届文科节汉字听写大会的现场……”

  (知性优雅的主持人)

  字正腔圆的报字、熟悉亲切的词组、热烈隆重的气氛、一笔一划的书写、紧张严肃的表情……没错,这场接轨央视又扎根本土的汉字听写大会,搅动得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宁静的校园顿时春意盎然!

 

  高端大气的主考官

 

  仲裁组长生动点评

 

  教研组长

 

  活动现场

  这是学校第六届文科竞赛汉字听写大赛现场。继英语书法大赛、历史剧展演活动之后,语文组开展了汉字听写大会,这是初中部举办的第三届汉字听写。2014年,我校初2015级同学代表遂宁市参加全国汉字听写大会四川省冠军选拔赛,取得了全省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谢颖同学获得了中央电视台颁发的优秀选手证书。当年的选手已经升入大学,但对汉字的热爱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评委亮牌

 

  评委点评

  赛前准备静悄悄。央视的题库和课本中的词语结合起来,同学们遨游于浩瀚文字的海洋。预赛全员参与,选手过关斩将,最终初一各班脱颖而出的三位顶尖高手有幸站上决赛赛场。

  12月11日下午2:30,学术厅。选手早已屏气凝神,亲友团引颈注目,室外寒流似乎让空气凝固了。终于,大赛在同学们整齐诵读《观沧海》中拉开帷幕。选手赛前准备充分,词语积淀丰富,不少选手更是将题库倒背如流。但第一轮48位选手在见错淘汰的惨烈赛制下,瞬间秒杀为13位优秀选手,人去座空的紧张感影响了不少选手的发挥。初一7班的杨雪成功地写出了“叱咤风云”,本可以秒杀写错的对手,可评委却举了“错误”牌,原来一紧张她写成了“咤叱风云”。留下的就是精华。胜出的选手却能谈笑自若,冷静沉着,确实让观叹服。

  选手个人风采展示

  精彩对决征服了观众,比赛渐近高潮。凝固的空气早已沸腾,惊叹和掌声把紧张抛上云霄。最终,初一8班范思睿、初一10班蒋宇豪、初一12班石浩然斩获冠、亚、季军。初一10班夺得团体特等奖,初一8班和12班喜获团体一等奖。

 

  罗爽校长为冠亚军军戴上奖牌

 

  奖牌闪光汉风流传

  小学六年级部分学生有幸躬逢盛事。在观众互动环节,小学六年级的蔡雅婷同学大方邀请了初一的大哥哥同台竞技,展现了小学部同学卓然的风采。

 

  学校领导与选手合影

 

  师生同台薪火相传

 

  小学部和中学部的历史性握手

  整整三个半小时,师生被汉字的独特魅力所感染,沉浸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妙享受中。这一切既富有悬念又令人神往,小选手张张稚嫩可爱的面孔朝气勃勃又散发魅力。尤其是个别参赛队过早失利,剩下队员以一当十、顽强拼搏的镜头扣人心弦!汉字以方块字的骨骼支撑了几千年的文明,本届文科节,初中部语文组精心策划了汉字听写大赛,旨在“咬文嚼字弘扬华夏文化,正本清源展现炎黄精髓。”

  好一场千年书法对决现代电脑的趣味游戏!好一场传承华夏文明、弘扬汉字国粹的精神大餐!

  12月11日,初中部汉字听写,精彩再现!

 

  罗爽校长讲话

 

  罗光友书记讲话

 

  陈昌明主任精彩总结

 

  (获奖选手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