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中学参加四川省中学校长协会初中工作部第二次年会

   遂宁中学    2018-12-19


  12月12日—14日,遂宁中学何亚杰副校长一行四人来到成都市龙泉驿区龙泉七中,参加四川省中学校长协会初中工作部第二次年会,学习如何多渠道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全方位构建高效课堂。

  来自四川省教科院、省内多所名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核心素养、高效课堂”进行了理论探讨和案例分析,来自省内六十余所中学的校长和老师参加了此次年会,还有十七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带来精彩的优质课展示。此次培训不仅聆听了专家们的真知灼见,还通过优质课观摩学习到了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方法,参训的老师对如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如何认识和构建高效课堂、如何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学科素养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提到核心素养,专家们首先谈到的是教师,以及教育管理者的核心素养。对此,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田间提出了教育者要做“四有”新人,即:有思想的行动者,有智慧的教学者,有情怀的追梦者,心中有人、脑中有道、手中有术的管理者。他说,教育是慢的艺术,教育人应当坚守教育的规律。石室初中校长曾令轩也着重分析了教师的核心素养。他说,教师应当具备执着的教育情怀,扎实过硬的专业素养,娴熟的教育艺术,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素养。自贡市汇东学校则提出了教师的“修身六有”,即:“有理想抱负、有仁爱、有胸怀、有正义、有定力、有尊严”,和“精业六能”,即:能写一笔好字、能做一次演讲、能写一手好文、能讲一节好课、能有一项绝活、能研一个课题。这些都给参训老师以极大的启发。
  针对高效课堂,专家们的探讨非常深入,创新性的认识和做法都让人耳目一新。有的学校大力发展云教学模式,有的还构建了教学电子平台,有的则深入开发校本课程,在保障学生完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还能选择多样化的选修课程,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得到全面提升。这些做法和遂宁中学当前正在进行的教育教学改革不谋而合,恰好说明了遂中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方面的前瞻性和正确性。

  对于高效课堂一词,省教科院的专家青春老师有着不同寻常的思考。他说,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思维类型,教师要给学生时间,给学生方法。模式化的教学就像套在学生脖子上的缰绳,即使是最好的模式最终也会形成阻碍。一个学校最重要的是走出自己的课改路,构建自己的高效课堂。

  著名特级教师刘勇首先对“高效”一词提出三连追问:“我们所追求的高效,是一堂课的高效?还是一学期的高效?还是三年的高效?”他倡导教育者要目光长远、整体规划,不局限于一课一时。“没有绝对的先学后教。有时候需要先教后学,有时候还可以边教边学。”构建高效课堂,重要的是三个“读懂”,即:读懂学生的天然秉性,读懂学生的已有经验,读懂学生的真实需求。好的老师应该学会“容错、融错、荣错”,建立智慧型的师生关系。刘勇老师还分享了他本人最新的研究成果,从“少教多学”、“有所不为”、“合作学习”三个方面介绍了他对高效课堂构建的认识和思考。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接地气的素材和经验,专家们的精彩发言得到了参会老师们的热烈掌声。

  在第二天的优质课观摩活动中,遂宁中学参训老师有幸聆听了来自全省各地市州十多位老师的精彩献课。语文课堂上的辩论交锋、英语课堂上的歌曲记单词、数学课堂上的寻找生活里的数学等巧妙构思让人赞叹,小组合作、实践操作、流利表达等多样化的手段培养了学生的多重能力,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真正展示了如何培养核心素养、如何构建高效课堂。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是构建高效课堂的出发点和归宿。”何亚杰副校长总结说道,“教师要着力提升自身素养,深入挖掘课堂的多样性,有效性,直至高效性。让我们的课堂真正成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高效课堂。”

  成都龙泉七中的优秀校园文化也给参训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幽静的博学亭、厚重的文化长廊、精彩的绘画作品展,让整个校园散发着浓浓的书香墨韵。作为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龙泉七中办会的细心周到也让人赞叹不已。由于参会老师人数多,食堂场地有限,为了让老师们吃得舒适,在短暂的午休时间里得到休整,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把饭菜送到了会议厅。细节突显水平,这些做法都值得我们学习。
  在教育教学改革如火如荼的今天,只有认识到教育真正的本质、抓住核心素养的重要内核、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才可能把课堂教学落到实处,让学生有所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育人永远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