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全球视角看自贸区建设创新与经济转型——四川大学教授蒋国庆在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首届科研发展大会上做精彩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    2018-12-25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变,对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化,国际上有人用两个时间轴来说明是最具代表性的第一个是三中全会揭开了改革的序幕;第二个则是中国加入了WTO。不管与什么时间轴作为坐标,这四十年是中国成长的四十年,是拼搏的四十年,是腾飞的四十年,未来中国需要更高品质的开放!"在希望学院首届科研发展大会现场,蒋国庆教授以全球化为背景,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巨大发展讲起,通过讲述自贸区建设创新与经济转型打开学院科研发展的全球化视野。

  12月20日,四川大学国际经济学与国际商务管理教授蒋国庆在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首届科研发展大会上与希望学院师生分享了题为《从全球视角看自贸区建设创新与经济转型》的专题报告。作为首批中欧政府国际合作项目赴欧学者,德国弗莱堡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韩国浦项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蒋国庆教授从全球视角出发,结合对外开放格局和学院办学发展情况,为希望学院科研发展带来更广阔的思想启迪。

  "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是有所进步的,但在未来四十年需要更高品质的开放。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基于''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战略大背景,希望学院作为一所综合应用型大学,举办首届科研会,在立足'转型改革、创新发展',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基础上,也应秉持开放之风,加强与外校合作交流,助推学院进一步国际化、标准化,推动'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人才兴校。"蒋教授首先从经济角度做科研发展的分析与交流。紧接着,他谈到在全球化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数字经济悄然诞生,对现在、未来的经济发展都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从国家层面上看,自贸区战略、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都由设想走向了实施,这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高校要抓住机遇,打开开放格局,全力助推科研发展。

  他还通过分析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步走"发展战略目标、以及博鳌论坛中对外开放四大重大战略举措,谈到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促进经济转型和加强对外开放、推动"走出去"步伐的大趋势,并以"5+1"四川产业体系的构筑模式和"7+N"模式构建成都新经济产业布局为例实际分析新型发展方向和成都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为教师们围绕经济发展背景,探索科研方向更是提供了新思路。

  "全球化促使各个国家各地区加强了彼此的沟通与联系,也推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繁荣,全球化是竞争、是交流、更是一种发展,是当代世界的潮流,合理运用全球化发展趋势,抓住时机,促进实现质的飞跃……"紧接着,蒋国庆教授从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集团化、我国自贸区建设现状及发展特点、四川自贸试验区创新与"蓉欧快铁+"模式、四川自贸区创新与经济转型四个方面着重介绍了当代经济发展转型,从"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信息网络化、全球经济一体化"等四个方面突出介绍了全球化带来的深远影响。通过分析,蒋教授谈到,在此背景下,学院需进一步坚持"人才强校"策略,积极建设完善学院设备设施,促进学院转型升级,助推学生思想"走出"校门,本领"引回"学院,造综合应用型强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