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中铁专家徐银光解读轨道交通技术 驱动科研思维"高速行驶"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    2018-12-25

  在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首届科研发展大会上,一篇篇轨道交通发展史诗被一页页翻开,一幅幅轨道交通历史巨作一一呈现,一张张轨道交通规划蓝图悄然揭幕。12月20日上午,希望学院首届科研发展大会主讲人之一徐银光教授围绕中国轨道交通技术与发展展开生动讲授,在场教师无不惊叹轨道交通技术的迅猛发展,希望学院科研思维"高速行驶"的轨道正在强势构建。

  "现中国铁路建设发展迅猛,高速铁路路网居世界第一,但中国仍旧在不断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运输网络,为建成"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客运通道不懈努力着……"作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铁二院集团副总工程师、科学研究院院长、四川高新轨道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四川省成都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及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中铁专家,徐银光教授不仅有着丰富的实践技术经验,更是对铁路轨道交通技术与发展有着深入研究,他此行受邀来希望学院做题为《中国轨道交通技术与发展》的专题讲座,让教师们穿越技术的隧道,在科研探索的彼岸实现花开。

  徐银光教授从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旅游轨道交通三方面带大家深切地感受轨道交通技术的历史巨变和飞速发展,通过讲解机车、车辆、动车组的技术发展映射出我国铁路现状和发展趋势,从铁路发展窥探技术革新带来的巨大改变。他从中国铁路现状及铁路发展规划分析,谈到四川省紧跟铁路发展步伐,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范围还在不断扩充,四川省城市轨道交通也在各个城市积极进行编制规划,这也对科研建设提供了很多可探究的思路;他谈到,旅游轨道交通作为当代重要交通运输方式,所有轨道交通制式都在小型化便捷式生产,四川省也积极推进旅游轨道交通快进慢游政策,科研技术发展紧扣为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旅游交通运输体系而不断完善。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新型城市轨道交通作用日渐凸显,在技术进步的层面上进一步保护了环境发展,适应了客流需求。新型城市轨道交通还在不断的发展完善,在不久的将来会深入每个市民的生活。"他还通过讲解城市轨道交通三大类、轨道交通车辆类型多样、车辆特点适应环境需要、以及中低速磁浮系统、跨座式单轨交通、悬挂式单轨交通、现代有轨电车、PRT轨道交通等现代新型城市轨道交通产物让在场教师们对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旅游轨道交通是为了更好服务市民和保护生态环境,所以创新研究必不可少……"最后,他谈到时代发展步伐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旅游业的发展更是如火如荼,旅游轨道交通发展也紧跟时代需要,他以齿轨铁路是创新产物为例,通过分析其特点来凸显目前旅游轨道交通需更多展现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技术设计,并传达出:"科研探究需根据项目进行针对性技术改进研究,以此更好地为更多地区服务。"的科研观点。

  希望学院是一所以轨道交通为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徐银光教授的报告打开了学院师生的视野,为学院今后的教科研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师生们反映这个报告对以后开展相关研究太珍贵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