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真抓实干 打赢脱贫攻坚战 ——遂宁二中2018年精准脱贫工作扫描

   遂宁二中    2018-12-26

  为确保教育行业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效果,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近年来,遂宁二中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以“办实事,重实效”为原则,积极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吃“连心饭”

  脱贫攻坚必须持之以恒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为此,学校先后召开了领导班子会、全体教师会、学生团委干部会等多个专题工作会议,使全校师生思想统一、让扶贫助学观念深入人心。同时,通过校园张贴、年级宣传等形式发出活动倡议,激发师生献爱心的热情,营造扶困助学的良好氛围,争取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的理解与参与,展现出自上而下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

  今年,学校在建立脱贫攻坚领导体系、责任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的基础上,定期开展下乡帮扶活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干部均在帮扶村确定了“一对一”帮扶对象,并时常到村入户了解其脱贫情况,推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取得重大突破。

  ●1月2日,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遂宁二中党委书记、校长邹显斌带领学校扶贫工作组,第一时间到蓬溪县槐花乡擦耳岩村送新年问候,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就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座谈,共同研究谋划了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重点及年度目标任务,确保新一年精准扶贫工作早开局、起好步。

  会后,扶贫工作组深入到结对户进行走访,了解其2017年扶贫政策享受情况和落实情况,为贫困户发展出谋划策,并与贫困户一起记账、算账,认真填写扶贫手册。

  ●1月11—14日,邹显斌率学校17名帮扶责任人,赴擦耳岩村开展精准扶贫入户工作。全体帮扶干部迅速深入各自帮扶贫困户家中,按照模拟《迎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调查问卷》内容,对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四有”和“四个好”等帮扶项目一一核查清楚,确保扶贫项目实施不漏、不虚;深入宣传,努力提升贫困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和知晓率。

  帮扶干部还与贫困户一起劳动,扫地、挑水、抹桌椅,并用自费买来的米、油、蔬菜和肉,亲自下厨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与贫困户一起吃了一顿热腾腾的“连心饭”。

  ●2月8日,邹显斌率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走访慰问擦耳岩村和蓬溪县赤城镇长兴村的4个贫困户,分别送去300元慰问金及米、面、油等慰问品。走访过程中,邹显斌与贫困户一一拉家常、问冷暖,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工作、家庭收入情况以及当前遇到的困难和生活上的需求,鼓励他们发展种养植业,努力改善家庭生产生活条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3月21日,市政协副主席谢炯率队到擦耳岩村、长兴村督导检查扶贫工作并召开了相关扶贫工作人员座谈会。会后,与会人员走访了解了两村贫困户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建设进展情况。邹显斌、副校长王代彬及后勤负责人魏战军陪同。

  ●12月5日,遂宁二中党委委员、副校长邱志勇、杨兰萍,滨江校区副校长肖待春、罗艳梅,学校政教处主任张力、体卫处主任吴居,学校工会主席唐晓红,副主席陈立华一行8人冒雨到擦耳岩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12月11日,学校组织召开了教育扶贫暨结对帮扶村脱贫攻坚迎“省考”工作专题会议。王代彬传达了教育扶贫工作迎省检会议的相关精神,再次明确了加强学习、对标补短、政策宣讲、控辍保学等重点任务,重申了教育扶贫的工作规范,对资助资金是否全额发放,受助程序是否规范,建档立卡名单是否存在遗漏等重点环节。要求全校各年级、部门再次认真梳理,对标自查。随后,邹显斌对教育扶贫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强调并作了讲话。

  ●6月21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谢炯带队深入学校对口帮扶的长兴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6月27日上午,副校长王代彬、杨兰萍、刘靖带领学校行政干部十余人,前往对口帮扶的擦耳岩村开展帮扶活动,重点开展了“以购助扶、帮扶到户”活动。经统计,学校帮扶干部共采购各类农产品价值3000余元。随后,帮扶干部认真填写了帮扶手册,并深入到各自结对帮扶对象的家里,进行入户调查。通过关怀慰问、政策宣传等方式,了解掌握贫困户生活情况,为全面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7月23日,邹显斌带队,遂宁二中滨江校区执行校长潘明英,遂宁二中党委委员、副校长邱志勇,滨江校区副校长肖待春,政教处主任张力,工会副主席陈立华,办公室副主任杨洋等一行共7人,到擦耳岩村开展扶贫活动。邹显斌入户同贫困户交流谈心,深入浅出地宣讲国家扶贫政策,脱贫思路,鼓励贫困户积极拓展思路,转变观念。随行其他同志也深入贫困户家庭、地头、田头同贫困户进行政策宣讲。

  ●9月12日,市政协副主席谢炯一行实地了解了村“三室”阵地建设、易地搬迁、大棚蔬菜种植、蜜柚种植基地建设等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向老百姓大力宣传扶贫的相关政策。邹显斌陪同。

  ●9月27日上午,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蒋维俊同志一行,到二中开展教育扶贫专项工作暨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督查。邹显斌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王代彬作专题汇报。

  ●10月24日,市政协副主席谢炯一行实地查看了擦耳岩村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王代彬陪同。

  ●10月30日,遂宁二中党委副书记张铃,副校长邱志勇、王代彬、刘靖带领学校帮扶干部,到擦耳岩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扶干部一行分别深入到帮扶对象家庭中,和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进行座谈,并给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牛奶等慰问品。

强基固本决胜全面小康

  回望过去,遂宁二中脱贫攻坚精准有力、生动鲜活;展望未来,实现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渐行渐近、令人期待。邹显斌表示,教育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和系统的工程,踏上“精准扶贫”的新征程,学校将一如既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致力于办学条件的改善、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推进依法治校,努力打造的教育崭新局面。

(文章来源:遂宁日报廖媛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