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坚定文化自信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遂宁中学校本部新年伊始开展德育大课堂活动

   遂宁中学    2019-01-10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
  1月7日,天刚破晓,寒风拂面,遂宁中学校本部2千余名师生早已齐聚操场,翘首期待第十四期德育大课堂活动的到来。校长张东,副校长唐悦、徐华,政教处主任何立志,体卫艺术处主任严飞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升国旗.宣誓
  7时40分,徐华副校长主持升旗仪式。徐华副校长说,升旗,是我们学校工作的一件大事,不容半点差错。每一次,看着五星红旗在校园上空冉冉升起,幸福感总会油然而生!长在红旗下,生在新中国,是多么幸运的事!我们不能忘记过去苦难的日子,一定要好好学习,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升旗仪式结束后,来自初一年级的张群老师,带领大家进行国旗下宣誓。别看张群老师个子娇小,可爆发出的能量巨大,声声誓言震撼会场,让全体同学紧紧相随……

  “同学们,早上好!”站在学生队伍前面的班主任老师,集体向学生送去亲切问候。“老师,您好!”同学们高声回应。融洽、温馨,亲如一家的场面,昭示着遂宁中学以人为本,尊师重教的教育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视频分享《文化自信屹立世界之林》
  坚定“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来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遂宁中学政教处协同遂宁中学共青团委员会,紧紧围绕习主席十九大讲话精神,精心制作主题教育短片《文化自信屹立世界之林》,利用大课堂活动进行展播,让师生们统一认识,增强信心,为文化强国、文化兴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感悟分享
  遂宁中学初2020级5班的莫鹏程同学分享了他的感悟: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仅仅一双竹筷,就承载了太多的文化:小时候,父母教会我用它品尝美味,小小竹筷传递了母爱、父爱;长大后,我用竹筷表达孝心,让年迈、手脚不便的父母不会挨饿;节日到来时,添几双筷子,亲朋好友,邻里乡亲聚在一起,共享美酒佳肴,竹筷帮我搞好了关系。中国人一代又一代传承着筷子文化,我们应该为有这样神奇的文化而感到骄傲、自豪!

  美文欣赏《以梦为马》
  遂宁中学初2019级5班、8班部分同学集体朗诵著名诗人海子的长诗《以梦为马》。与会者在经历了视觉冲击之后,再接受一次听觉震撼!
  以梦为马
  海子
  我要做远方的忠诚的儿子
  和物质的短暂情人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道路上
  万人都要将火熄灭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
  此火为大开花落美于神圣的祖国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借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
  ……
  同学们深情演绎了诗人“爱祖国壮丽的河山,更爱中华灿烂的文明”的伟大情怀。

  徐校长的“三德”故事
  遂宁中学学生不仅会唱“三德”歌,更像歌中所宣扬的在做。徐华副校长讲述上周我校初一1班张虹凯、郭定康同学,拾得现金200余元,交给食堂卖饭阿姨让她转交失主,食堂阿姨久等没人认领,最后上交政教处的事。徐华副校长说,事虽小,却反映出我校学生高尚的品德,并希望全校同学向他们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养,积极做新时代好少年!

  活动最后,团委副书记蒋蕾老师和梦泽舞蹈社成员一起表演手语舞《三德歌》,给本次活动留下难忘的记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