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2018年度四川省普教科研资助金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    2019-01-14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月11日上午08:30分,在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隆重举行了四川省2018年度四川省普教科研资助金重点课题《基于学习空间的“小学语文主题统整”教学的实践策略研究》开题报告会。揭开了学校申报的省级重点课题研究的序幕,标志着该课题研究进入实质性的研究阶段。

  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秘书长杨东教授、成都高新区唐方剑总督学、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督导监测评估部刘明建部长、遂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殷红斌副所长、课题组核心成员、学校语文组教师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遂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殷红斌副所长主持,首先隆重介绍了到场的专家和领导,并宣读了本课题的课题开题文件《2018年度教育科研课题立项通知书》(川教函2018-495号文件),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校陆小平同志申报的课题《基于学习空间的“小学语文主题统整”教学的实践策略研究》已列为四川省2018年度教育科研课题重点课题。

  会议的第一个议程是课例展示。在网络教室里,李小兰老师和六年级四班的学生展示了一堂“学习空间”和“语文主题统整”融合的课例《遂宁美——难以忘却的乡音》。课例分为四个版块:一句乡音一生情;一方水土一方人;一个镜头一美景;一个场景一妙文。探索了在学习空间的支持下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课后由课题组成员徐小红老师对课例的设计理念与实施过程作了详细的说明。
  开题报告会上,课题负责人况丽老师从课题提出的背景、课题研究的意义,课题概念的界定、研究现状及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重点与研究方法、研究思路与研究过程、预期研究成果及工作分工、课题实施的可行性分析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课题主研人员申敏老师从课题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的步骤、研究的预期成果、研究的组织管理等几方面作了具体的介绍。

  课题组组长陆校长还代表学校对各级领导专家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关心支持、并在百忙之中亲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用精炼简短的语言介绍了学校在教学、科研工作情况上所取得的收获和思考:一是我们关注的是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二是关于学习空间资源建设时关注学生的学习路径;三是教学实践时关注课堂结构和关系的变化。
  在专家论证阶段,专家们分别对课题开报告给予指导点拨。领导专家们的点评直接到位,对课题的研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使课题组成员对课题核心概念及研究的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课题研究的重点环节和思路有了更明确的把握。

  杨东教授首先肯定了该课题的重要意义,并指出研究过程中要抓住两个关键点,一是“统整”,二是“空间”。要充分利用学校原有的研究基础,围绕国家教材建构课程体系,建构时要有纲要,要关注“关键能力”。

  唐方剑总督学从“为什么要搞课题研究?”“怎么研究?”“研究成果如何呈现?”三个方面对学校的课题研究作了具体的指导。他指出:课题研究对于发展学校、成就老师、学生成长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课题研究要遵循实践性原则,即研究来源于实践,指导于实践,并提出“大课题、小专题,小课题、大研究”的研究方法。

  刘明建校长从课题名称的明确、研究方向的确定、研究成果的呈现等方面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他指出:此课题有三个关键点:一是跨界,二是深度融合,三是体现个性化学习,研究起来难度是很大的。研究方法上还应多在文献研究方面下功夫,借鉴别人已有的研究经验,促进自己的研究成果。在研究过程中注意课题研究与教师日常工作的结合,让课题研究真正起到促进教学实践的作用。
  遂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殷红斌强调:课题研究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水平线,是教师队伍专业提升的生命线,是学校办学内涵的分界线。课题研究要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去寻找,课题主张和措施要在教学活动中去实施,相关的研究效果要在教学活动中去展现,研究成果也要在实践中去总结提炼。
  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我们课题组成员一定会扎实做好需要做的,认真做好应该做的,并一直坚持下去,使课题研究取得圆满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