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河东实小高分创建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获得圆满成功!

   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校    2019-03-06

  2018年2月25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体卫艺术处副处长唐克红率队的专家评审组夏家强,辜晓平,寇忠泉,陈雪芹,文汇一行,在市教育局,船山教育局及河东新区社事局相关领导陪同下,到我校进行了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复核调研工作。

专家评审组及相关领导

  下午16时,遂宁六中,天宫庙小学与我校进行了集中汇报。其中,陆小平校长以“以美育人,育人之美”的美育体系对我校美育工作提出的思考与具体实践做了详细汇报。

  12月26日下午,专家组一行与各级领导再次来到我校进行全面的艺术教育特色相关的评审工作。首先,参观了我校的校园文化,美育长廊与旗山书院,了解我校延书院文脉,以“以美育人,育人之美”的美育思路形成的艺术教育特色活动相关情况,感受我校浓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

  其次,走进我校艺术学科综合课程的课堂。学科空间教室的打造,艺术教师的专业素养,学生的专注聆听,也让专家组一行感受到了我校学科课程的丰富多元。

  然后,来到了六楼团队活动室观看了艺术教育成果的汇报演出,有以“旗山书院”为原型的原创节目《旗山墨香》,有婉转悠扬的童声合唱,有各类器乐的和谐联奏,有动感利落的拉丁舞林会,还有教师器乐协奏与舞蹈的完美融合,师生的组织有序与朴实专业的演出也让专家组赏心悦目。

  最后,各专家分组对资料进行了对标检查与师生问卷调查,进一步梳理了对我校艺术教育特色的评估工作。

  最终,我校以483.5的高分成绩通过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现场复核调研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体卫艺术处副处长唐克红更是对我们提出了党对美育工作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文,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美育是价值观,美育是全面发展,美育是生活。

  我校自2012年创建义务教育示范学校,为艺术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设施设备和运行保障;2013年创建全市文明示范少年宫,形成“以读养德、以艺养性、以乐促智、以技促能”的艺体校本课程体系;2016年按照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结合学校美育实际,为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设立艺体学科委员会,制定了《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校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了“以美育人,育人之美”的美育体系;2017年,将文明校园创建标准与学校的办学思考与实践深度融合,在理解的基础上有自己的主张,在规范的基础上有自己的特色,在标准的基础上有自己的创新,荣获了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称号。其中,学校艺术拓展课程的开设是文明校园创建成成功的重要因素。我们认为学校艺术教育最大的特色,是紧扣“课程、课堂、活动、文化”几个关键途径,抓住“艺术资源、师资队伍、空间平台、治理保障”几个保障要素,构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艺术教育体系,同时,形成了书法、舞蹈、合唱等特色项目。通过创建,我校艺体组组教师在短时间内建起以“以美育人,育人之美”为主题的艺术美育长廊,展示了我校艺术教育丰硕的成果与科学的育人价值,提升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外在“颜值”和内在“品质”,学校逐渐呈现出了一种艺术“气质”。

  专家组对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工作及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进一步改进和创新艺术教育工作给予了指导。专家组代表辜晓平指出我校把传统、历史和现代结合完美,有根有魂,守住根,以根为主,现代结合古典的校园文化,处处彰显着高雅之气,书香之味,艺术之品,无不体现出“以美育人,育人之美”的办学理念,让学生实际感受到旗山书院的传承。陆小平校长对各项艺术政策法规理解有深度,站位高,对美育的育人功能认识到位,积极参与艺术教研活动,把立德树人和艺术教育有机结合,宣传立德树人和正面的引导也注重了艺术之美。艺术教学机构健全,分工明确,教育管理制度科学完善,落实到位。教学研究扎实推进,把课堂教学做首要任务,有主题有过程有策略有反思。我校有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素质测评方案,对艺术教师的绩效考核,评优选先与其他学科一视同仁,艺术教师幸福指数较高。艺术测评列入学区考察,专职教师配备足额,专业教师学业达标,骨干教师数量占比较大,帮带互学制度健全,年轻教师成长痕迹明显。我校重视艺术教育设施设备的建设,硬件好,旗山书院是实现美育目标的一大亮点。

  在得到高度评价的同时,根据专家组的意见,我校将以本次复核调研工作为契机,继续思考和探索美育的合理存在,以“以美育美,育人之美”为核心,为孩子们提供更优质的艺术教育,不断深化艺术教育改革,打造我校更多特色品牌,积累更多艺术教育科研成果,使我校的艺术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成为引领河东新区艺术教育发展的领航学校,甚至辐射引领全省树立艺术教育品牌!

  据川教函【2019】54号文件,我校被正式认定为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