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川大锦城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五大校企合作模式,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

   川大锦城学院    2019-06-22

  大一和大二学年按大类培养,集中完成全部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进出和专业必修课教学,对学生进行知识和能力的一定广度培养。大三学年对学生进行深度培养,即完全按企业岗位需求对接设专业方向,学生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学习。大三学年实行专业方向双师型教师负责制,负责本方向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各方面的全面培养、以及对学生实习和就业的指导。大三学年结束前,有超过100家以上的合作企业以“先实习后就业”和双向选择方式、招聘学生到企业带薪实习,学生供不应求。从2015届学生开始,做到了100%落实所有学生的实习岗位。大四学年,实习中的学生与实习企业、或其它合适企业进行双向选择,签订三方协议或工作证明。 

  保障:五大校企合作模式 

  计算机学院在全系专职教师开展岗位需求调查基础上,将调查结果细化、归并和分类成11个专业方向,每个专业方向对应的是由一定数量岗位组成的“岗位群”,将各“岗位群”对人才的共同需求抽取提炼,最终形成专业方向的系列课程。从2008年开始,计算机学院开始探索按企业特定需要开展合作定向培养,只要用人单位特定岗位人才需求量达到一定规模,即由校企双方在大三学年开始前具体洽谈好合作培养方案并付诸实施。 

  先后有多家企业,包括Ecwise公司、Symbio公司、启明星银海公司、敦阳泰克公司、九正科技公司、金蝶公司、51VR公司等与计算机学院陆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定向培养合作,从05级第一届学生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既满足了用人单位特定的人才需求,也为计算机学院顺利解决学生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部分长期合作的企业,从2012年开始,将部分IT项目委托给计算机学院开发。校企双方通过洽谈,企业将项目委托给计算机学院并付出一定开发费用、由计算机学院教师或教师团队牵头,带领大三学生组成的学生团队进行开发。通过合作,合作企业不仅得到项目开发成果,而且也从参加项目的学生中选择录用了合适的人才,普遍获得合作企业好评。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先后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包括:用友软件、四川爱通电子、深圳金多利公司、成都学子科技公司、北京信息安全研究所及省环保局、成都掌趣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了“项目开发+人才培养的打包式”合作,签订横向课题经费近40万元,其中大部分已进校。参加打包式合作项目的学生达到百余人。 

  此外,计算机学院通过与金蝶公司多次类似“头脑风暴”方式的沟通交流,双方创造地提出虚拟创业公司培养模式,并从计算机学院2012级大三年级学生开始试点。即学生在大二学年末,通过自愿报名、金蝶公司筛选和暑期培训,以6名学生组成一个虚拟公司(与真正公司主要区别是未正式注册,公司一人为CEO、三人负责市场、二人负责技术支持),在金蝶公司直接指导下,大三学年一边上课、一边作为金蝶公司的二级代理独立地开拓市场,虚拟公司可通过金蝶公司产品与服务的经营获得一定的盈利。目前该合作培养方向正在实践和探索中,其它不少企业对这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了很高评价。 

  与此同时,学院打造了 “产学研真正融合”的第五种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该培养模式的目前实施情况很好,特别是计算机学院“C++与智能工程专业方向”参与智能家居产品研发的学生,全天候从早到晚全部泡在实验室,全身心投入,边学边干。这种“做中学”的方式大大加快了学生培养成长过程。不少合作企业在毕业前提前预订学生。 

  师资: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计算机学院教师队伍中,教授、副教授职称占比达5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11%、具有硕士学位教师的占比达到95%。双师型专职教师(即曾在企事业单位担任过技术业务或管理骨干的行业工作背景、且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的占比达到80%以上,双师型教师多来自华为、中兴、摩托罗拉等业内著名企业,并聘任四川省省级教学名师担任全职教师,并担任教学督导。 

  学院将本科四年分为两大教学阶段:基础阶段与专业阶段。基础阶段用两年时间完成各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阶段用后两年完成岗位专业课程。教师负责制是教学计划调整的一个重要支撑。学生进专业阶段后,即学生选定主修方向后,将全面进入方向教师负责制下的学习。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方向宣讲与考核全面负责;二是专业方向教学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全面负责;三是学生实习推荐与管理全面负责;四是毕业设计指导与毕业论文过程管理全面负责。通过专业教师全面参与学生的管理,使得学生自觉地全力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培养出踏实肯学的毕业生。 

  学生简历的质量是实习就业的一个重要检验标准。大三方向教师通过指导学生完成大三学习过程来完善学生简历,并对自己学生简历进行答辩通过评估才能进行实习推荐。从而使得方向培养的目标更加集中和具体。同时,学院一直以来大力加强实习基地建设,重视实习教学环节的科学设置,严格学生实习过程管理,保证实习质量。教师是实习基地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学院教师在近五年中走访社会相关企业过百家,与企业探讨人才培养合作模式,目前与学院建立长期实习生合作的企业超过60家,如北京移动研究院、清华大学-英特尔移动技术中心、四川用友软件有限公司、IBM成都公司等。各长期合作企业配备学院教师定向联系,保持沟通,保证校企合作教育关系的长期稳定。 

  学生在企业实习阶段,学院采取严格的过程管理措施,通过专业方向课教师、专业兼职班主任、专业辅导员、企业技术指导教师的四重管理模式,以及实习学生不定期汇报实习心得,从思想、工作和生活各方面对学生进行管理。由于学生的实习岗位结合了所学方向,在实习过程中不断参与公司的实际项目,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极大增强,为学院的高就业率和高端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业:工作5年以上,平均年薪超20 

  学院对学生就业去向进行调查并按照行业分类,多数毕业生依然在对应专业方向工作,占比91.35%。其中有44.67%的毕业生选择了从事计算机技术行业;有11.24%的毕业生选择了从政,进入政府行业,事业单位;有11.24%的毕业生正在创业;有10.37%的毕业生从事商务销售类领域;有7.2%的毕业生从事金融行业工作;有6.63%的毕业生从事生产、运营类工作;有3.17%的毕业生从事教育行业;有2.59%的毕业生从事建筑行业;有1.73%的毕业生选择文化产业;有0.86%的毕业生选择自由职业工作;有0.29%的毕业生在部队发展。 

  1毕业生行业分类统计图 

  在精细化的就业管理模式下,学院毕业生不仅就业率高、就业面广、薪酬待遇佳,同时广受用人单位欢迎和认可,在行业内取得不俗成绩。 

  200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戢洋,担任阿里巴巴大数据专家;200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郭永智,担任腾讯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2007级网络工程专业宋佳翼,担任阿里巴巴诚信通市场部总监;2007级电子商务专业刘菊梅,担任百度成都营销中心营销总监;2005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陈滔,担任华为成都研究所技术工程师;2005级网络工程专业李金帆,成为四川电信选派赴美深造技术专家之一;200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郑国华,担任中国电信平昌分公司支局长;200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贾勇军,担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阿坝州分行行长;2006级电子商务专业罗铖,担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宜宾市分行一级支行副行长。 

  据了解,该院毕业生在实习期间,实习薪酬大多在2000-3000元,占了总体的61.3%,毕业生转正后薪酬待遇,包括基本工资,福利、绩效等收入。从调查结果来看,学院学生的转正后薪酬待遇的总体情况良好,在2001-4000元、4001-6000元、6001-8000元的毕业生分别占28.5%39.5%26.4%8001元以上的占比为4.7%。据初步统计,学院学生入职初期平均薪酬约为5700元。 

  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毕业后1-3年内,平均年薪可以到9-13万左右,工作3年以上的平均年薪在13-18万左右,工作5年以上平均年薪在20万左右。其中技术领域薪资较高,主要体现在软件工程专业,其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网络工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