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举行“小学语文群文阅读”开题报告会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2019-09-26

  “科研兴校,科研促发展。”是我校一直以来秉承的教育理念。9月24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大规模推广的群文阅读理论与实践深化研究》的子课题《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中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途径与策略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本部召开。莅临现场的领导、专家有:市教科所副所长殷红斌,国开区社事局科长袁卫东,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外国语学校校长杨洪春,副校长漆兵、张小敏,总课题组专家司体忠、邱志凯 ,高升实验小学副校长张翠彬以及兄弟学校教育同仁、课题主研人员及全体语文老师参加了会议。

  早上8点,伴着朗朗书声,莅临的领导、专家、教育同仁参观美丽的校园及群文课题前期研究成果,拉开了报告会的帷幕。

  首先,课题主研人员敬冬梅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堂优质的、原生态群文研讨课《生命知多少》。她带领学生从生命来之不易、珍惜生命、生命的意义、绽放生命等多角度走进文本,进行整合、对比,启发学生思维,学生在交流中质疑,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本堂课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也为课题顺利开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随后,重庆树人研究院邱志凯老师为大家带来群文示范课《 互联网上那些事 》。邱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让课堂妙趣横生,通过四篇非连续性文本的学习,让孩子们在阅读、交流、追问、反驳、展示中进行思辨,极大限度地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接下来的开题报告会由我校张小敏副校长主持。杨洪春校长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专家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课题组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提出殷切的希望。市教科所殷红斌副所长宣读课题立项批文并对课题进行论证指导。教科室李琳主任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与意义、核心概念界定、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的理论依据、研究的目标和内容、研究的途径和方法、研究的保障条件,向与会领导、专家们做出详尽的汇报。教科室罗秀英主任就课题的实施方案做了具体的陈述。

  听完汇报,殷红斌所长、袁卫东主任、张翠彬副校长及司体忠老师对两堂课例进行了进行了专业化评审,对课题方案做了全方位剖析,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研究价值和意义,并就课题的研究重难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的实施操作等进行了有效指导,提出了系列建议。

  最后,罗爽校长讲话并作表态性发言,他在讲话中强调:课题既具挑战性又具价值性,在研究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有专家引领,大家齐心协力,相信一定会研而有进,研而有获,并表示学校一定全力支持,保证课题的正常开展。

  下午3点,专家讲座在学术报告厅准时进行,来自重庆树人研究院的司体忠老师站在专家引领的高度,深入浅出地带领与会老师对“群文阅读”进行了再认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群文阅读教学的内涵、“1+x”与“群文教学”的融合、群文阅读怎么教。司老师侧重就老师教学中遇到的主要问题:议题确定、组文选择、方法策略进行了专业指导,同时列举了大量的成功案例进行形象说明,为我们点亮了一盏走进群文阅读的明灯。会后,就课题成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专家做了一一解答,为我们课题的研究提供可行性建议。

  开题报告历时一天,本次报告会气氛热烈,效果显著,课题组成员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明晰课题研究的目标与方法。我们相信,实验学校的语文人,必将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坚定不移地将课题研究运用于教学实践中,谱写教科研的新篇章!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小学部语文课题组  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