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南医科大学:学深抓实践初心,主题教育显成效

   西南医科大学    2019-10-2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南医科大学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和总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的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校召开校级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

  响应快、部署早,围绕主线抓落实 

  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央、省委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暑假提前谋划,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组织校处级领导干部自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要论述选编》等规定书目。 

  99日,学校及时传达学习了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审定了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了主题教育有关工作。912日,学校召开全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920日,学校印发了《西南医科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建了综合组等5个工作组。 

  此外,学校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其余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在全校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重点明、形式活,结合实际抓学习 

  聚焦学习内容,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学校党委围绕主题教育规定书目和学习内容,制定了学习教育方案和校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方案。目前,已组织校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6天,举办讲座报告3场次、分组讨论7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次。 

参观《星星之火——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大型专题展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聚焦五项教育,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学校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学校分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学生党员3个类别为全校5000余名党员发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寄语卡片。“十一”前后,集中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在全校推广党员政治生日,增强了党员的仪式感与认同感。 

集体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

参观泸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展览

  聚焦主题主线,全面开展“四讲党课”。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全校广泛开展“校领导带头讲,二级党组织书记主动讲,党支部书记共同讲,普通党员鼓励讲”的“四讲党课”活动。目前,校领导带头讲党课12次,二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5人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60余人次,普通党员讲党课20余人次。 

观看荣获“最美中医”“中国好医生”“四川省十大名中医”“第二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健康四川——大美医者”等殊荣的孙同郊教授先进事迹纪录片

  深入学、扎实改,统筹安排促发展 

  突出调研重点。学校党委常委按照5个“围绕”及基层党建工作等调研重点,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和师生关注的问题,通过个人提出调研题目、集体研究确定调研题目的方式,共确定了9个调研题目。处级干部以部门(院系)为单位,结合今年5月下发的《关于常态化开展“大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针对实际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调研题目40个。 

  注重调研实效。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组牵头,下发了调查研究工作通知。9月下旬全体校领导和二级部门(院系)分别制定了调研方案,确定了调研重点、调研安排。10月上中旬,学校党委常委带队,相关部门参与,针对实际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深入有关领域和院系、部门开展调研,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目前,学校党委常委层面已形成调研报告9篇,1018日,校级领导干部召开专题会议集体交流了调研成果。  

  广泛听取意见。按照主体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牵头下发了征求意见通知,广开言路广泛征求意见。一是在校内召开师生座谈会并通过书记信箱等征求校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二是梳理上级党组织对学校巡视巡察、年度考核、干部考察以及书记述党建等工作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三是主动听取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以及泸州市委市政府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查找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五是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找准找实问题。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照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相继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形成剖析反思材料。目前,校级领导班子共梳理意见7条,校级领导干部共梳理意见103条。 

  聚焦重点整治问题。学校多次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专题会,对表对标中央、省委和高校专项整治重点,对学校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专项整治总方案,确定20个专项整治问题。同时,针对专项整治工作,学校组建了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负责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 

  扎实推动整改落实。针对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问题,学校规范增设党支部21个;建立3个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和大学科技园党员工作站。围绕师生关注的问题,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制度,选聘330余名专业教师或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助理班主任或思政导师,分别联系1个学生班级,实现低年级班级全覆盖;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的问题,实现空调进学生公寓、进食堂、进教室全覆盖,有力提升了师生幸福指数。 

观看警示教育片《蒙尘的初心》

  招数实、氛围浓,真抓实干成效显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学校校处级领导干部普遍学起来、动起来,深入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推动了学校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学校《坚持主题教育“五结合”,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昭觉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等做法、学校孙同郊教授先进事迹视频被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在线、四川在线、四川教育发布、教育导报等媒体平台刊登报道。10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四川:紧盯目标,扑下身子抓落实”为题,报道了四川省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其中,以西南医科大学脱贫攻坚帮扶村——昭觉县龙沟乡金野以匹村为例报道了四川省脱贫攻坚的做法。学校在金野以匹村的扶贫车间、中草药种植等产业扶贫模式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的关注报道,选派的扶贫干部夏纪毅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 

  下一步,学校将按计划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的落实,具体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持续抓好学习教育;二是用好调查研究成果;三是找准找实存在问题;四是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五是切实加强督促指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间已过半,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向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向学校师生交上一份合格的西南医科大学答卷。 

西南医科大学  谢明雄 王友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