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南医科大学:“四个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西南医科大学    2020-02-13

   责任如山,担当如铁。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西南医科大学始终高度重视,站在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细,坚决筑牢西南医大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提前谋划  系统部署   组织领导到位 

  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主持行政全面工作副校长为组长的双组长制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政领导带领分管部门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及时掌握情况,及时督促指导。各单位各部门对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具体责任,全面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对学校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执行落实情况等强化督查督办,促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210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落实、再部署、再深化。 

  为做好开学前后的准备工作,学校及时制定下发《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对教职工返岗及疫情期间工作安排、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专科教学安排、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线上教学工作、研究生开学工作等进行提前安排部署。目前,各单位各部门正按照学校统一防控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努力做到推进医教研管工作与开展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齐心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落实落细  加强管理  防控措施到位 

  强化信息报送。建立并落实信息统计报送工作责任制,及时细致排查师生近期进出武汉的人员情况及武汉市、湖北籍亲属返泸信息,准确掌握师生每日健康情况,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严禁瞒报、缓报、漏报。 

  强化严管严控。严格食堂用餐管理,加强员工和进餐学生健康监测和防疫防护,要求学生自带餐具打餐后回寝就餐,减少食堂聚集。严格楼宇寝室管理,关闭两校区所有教室、无学生住宿学生公寓;关闭办公楼、食堂中央空调。对所有留校学生住宿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控学生出入并实行体温监测。对于提前返校的学生,严格执行14天隔离观察制度,并安排专人送餐。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车辆门禁管理,对非工作必要的校外车辆禁止进校,加强校园全天候巡逻巡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强化环境整治。实施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定期定时对两校区公共场所、图书馆、办公楼、教学楼、食堂、学生寝室等消毒消杀,做到环境卫生不留死角、清洁消毒不留空白。 

  强化物资保障。由后勤管理处牵头,全面做好医用外科口罩、红外线体温计、消毒液、应急药品等物资储备,规划设立符合要求的隔离观察区域。 

  强化关怀慰问。131日对24名湖北籍本科生和14名湖北籍研究生进行了全覆盖、一对一的电话联系,了解学生身心健康情况,带去学校的关心与问候。发挥心理专业优势,开通了网络和电话心理援助服务。将中央、省市组织部划拨和学校自留党费共计50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两所附属医院购买防控物资等;将省总工会、省教科文卫工会下拨的慰问金20万元划拨两所附属医院工会,用于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网上网下  内宣外宣  舆论引导到位 

  坚持多措并举、拓宽模式,高质量、高标准做好疫情知识普及、工作动态进展、典型人物报道、网络舆情监控等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西南医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发布《致全校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慰问信》,带去学校党政关心关怀,鼓励师生坚定必胜信心。 

  开设了学校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并通过微博、微信、标语、展板、橱窗等制作发布图文并茂、影音俱全的宣传内容80余条。同时,联动第三方公司加强舆情监控引导,加大与校外媒体沟通合作,在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学习强国平台、微言教育、川报观察等省级以上媒体平台,及时报道学校疫情防控的做法成效、三附院驰援武汉相关工作情况和感人事迹等50余条,通过泸州日报、川江都市报、泸州电视台等市级媒体平台宣传报道30余次,进一步引导了舆论,鼓舞了士气。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作用发挥到位 

  学校附属医院、附属中医医院第一时间响应省卫健委号召,分三批选派69名医疗救援队员驰援武汉,投入当地防疫和病患救治工作。同时,选派了2名微生物专家参与四川省卫健委防治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研发工作,1名专家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赴贵州省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主动融入泸州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党委书记廖斌担任了泸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及医疗组组长,积极参与泸州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医疗救治相关工作。以学校附属医院感染科专家为主要力量,整合泸州各大医院医疗救治力量,建成了泸州市传染病医院增挂西南医科大学附属泸州市传染病医院,集中收治泸州市确诊病人,目前已有2名患者治愈出院。学校还成立了专家组,帮助指导周边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公共卫生学院选派12名专家配合泸州市疾控中心参与实验室检测、数据处理及健康教育等工作。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