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都体育学院:党建引领,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成都体育学院    2020-02-14

  自2020年1月20日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启动防控工作以来,至今26天。26天中,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附属医院党委靠前指挥、支部冲锋在前、党员处处示范、全体职工干在实处,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坚决打赢防控保卫战。

  一、 党委靠前指挥

  1.早启动,第一时间响应

  自武汉疫情爆发以来,附属医院党委一直高度关注,掌握防控工作的主动权,在时间上抢得先机。四川全面启动防疫工作以来,附属医院立即响应。第一时间进行全员培训,布置了预检分诊处和发热门诊;主动与学校后勤、保卫进行对接,商议寒假留校师生的防控事宜;制订春节工作安排预案,确保附属医院全院职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2.强学习,抓贯彻落实 

  附属医院党委在疫情防控的早期阶段,高频率地召开了4次党委会,专题学习疫情防控有关政策、精神,专题研究相关工作,细化工作方案,力图把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尽可能地做到最好。2月7日,附属医院已进入了疫情防控“相对常态期”,各项工作在前期基础上更加井然有序,避免了一线人员的过度劳累,避免了物资的无序消耗,防控更加科学、精准。 

  3.做表率,以上率下

  整个防控工作中,党委班子成员不仅要从高校卫生保健和医院社会责任两个方面谋划附属医院整体工作,还坚持天天到一线,泡在一线,确保一线的情况能及时得到反馈和解决,确保防控高效率。

  4.强监督,注重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建立了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督导组,对工作作风、言论、风险点及时警示和提醒;完善了防控应急预案、专项工作方案、重点工作流程等制定,确保组织安排环环相扣,急而不乱;建立了视频会议模式,确保新政策新精神新方法及时传达到每一位职工。

  5.重宣传,传播正能量,承担社会责任

  组建疫情工作宣传组,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党和国家各级政府,以及教育、卫生行政部门要求,从思政宣传和健康宣传两条线出发,把抗疫防疫政策、知识、先进人物、优秀事迹宣传到位,凝聚共识和力量,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为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提供思想保障。编制了《学生防护手册》,推出了《支部在行动》《党员在行动》《统战力量在行动》《我们在行动》《图个明白》《疫情防护功能锻炼篇》等主题宣传系列。

  二、 支部冲锋在前

  1.讲政治,无条件应战

  学校党委发出【成体党(2020)2号】文,医院党委紧接着发出倡议书,各支部立即响应。样板支部率先将“党员先锋岗”设在了西大门,为守护学校平安亮出了鲜明态度。各支部成员在承担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利用休息时间承担学校西大门的值守。

  2.讲团结,发挥专业所长

  住院二支部涵盖学校附属医院内科、重症监护室等科室,正是本次防控工作的一线专业力量。他们团结协作,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仔细解读防控政策和措施,细化医学标准,积极制作科普材料。完成了《图个明白》系列PPT制作,审核了《学生防护手册》,编制了简便有效的网络考卷,对每一版治疗标准进行了比照式解读和宣讲,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反复调整发热门诊流程等。

  3.讲担当,站好“第二道岗”

  如果说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是第一道关,那么门诊、急诊、放射、检验等部门无疑就是“第二道岗”。门急诊党支部积极担当,操心常规门急诊病人的检查检验,更操心发热病人的排查。一台CT机,普通病人要用,发热病人也要用,如何避免交叉感染?缺面罩,还可能气溶胶传播,发热病人的血标本如何离心,才能既保证检验结果,又避免“医源性感染”……门急诊党支部把这些细而又细却又至关重要的“微问题”作为非常时期的党课来上,群策群力,创新方法,确保医疗安全。

  4.讲大局,引导保障全覆盖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里,如果说一线医务人员是“白衣战士”的话,行政后勤党支部无疑就是辎重部队,粮草部队。他们有的全心在政策和信息的及时传递上,有的全心在舆论引导上,有的全心在人员安排上……更重要的,他们共同都关心一个问题,物资,紧缺的防控物资!他们如同蚂蚁搬家一样,孜孜不倦地到处搬运,积少成多,哪怕一个不确切的紧缺物资信息都会令他们斗志昂扬,要把“不可能”、“也许”想方设法变成“确定”。

  三、党员处处示范 全体职工干在实处

  1.讲奉献,老党员新党员争先恐后

  在这次保卫战中,附属医院所有党员同志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奉献着。叶锐彬,一名退休老党员,第一时间打电话来建议如何分流与安置病人;谢婷,一名党龄一个月的新党员,不仅要管理自己的病区,更是第一时间报名上“西大门”党员先锋岗,其实她还是两个需要照料的小孩的母亲。

  2.讲情怀,党员带领身边群众共克时艰

  在这次保卫战中,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我的祖国”。祖国有难,人民有难,儿女理当攻坚克难。在这样的背景下,爱党爱国爱人民不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一个个朴实的行动。是大家见面,友好,但间隔一米;是下一班提前二十分钟来接岗,因为担心上一班还没有吃饭;是党员群众一家亲,你买菜时帮我带一个,可以节省时间,还避免给后勤处添乱……家国情怀、利他主义无时无刻不在普通党员、普通群众身上闪现。

  总结

  在这个不一样的春天,面对防疫的艰巨任务,附属医院全体干部群众得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完成了一次党性的锻造。我们坚信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大家就能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只要有万众一心,必将赢得最终的胜利!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