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南医科大学:凝心聚力抗疫情 共绘统战同心圆

   西南医科大学    2020-03-12

 

  近日,四川省委统战部向学校援鄂医疗队的全体党外知识分子发来慰问信,充分肯定学校统一战线在战“疫”中的贡献和成绩,并进一步激励广大统战成员继续砥砺同心,共克时艰。 

  自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西南医科大学统一战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医学院校专业人才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以实际行动贡献统战力量和统战智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奋战抗疫前沿阵地 

  接力驰援武汉抗击疫情战场。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学校统战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以医者担当,冲锋在前,守护生命,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截至目前,在西南医科大学派出的3支、69人援鄂医疗队中,有统战成员21人。其中,农工党员、附属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邓俊,盟员、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菊屏分别担任第二批和第三批医疗队副队长兼医疗组组长,九三学社社员、附属医院感染呼吸病科主任医师李强,知联会会员、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兰四友和感染科副教授邹永胜等多名统战成员分别入驻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呼吸七病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和武汉协和肿瘤医院,开展患者医疗救治和护理工作。 

  主动融入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农工党员、附属医院老年科主任梁雪梅,作为四川省“新冠肺炎防控”首批心理援助专家组成员,参与编写新冠肺炎防控心理干预方案和相关心理手册,积极为我省援鄂医疗队进行远程视频团体心理辅导;与丈夫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刘可智,齐力开通“疫情专项心理干预免费心理咨询”平台,开展网络问诊150余次。民盟盟员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王传辉,一直坚守在集中收治当地确诊病人的泸州市传染病医院,该院已有20名患者治愈出院。致公党员、公共卫生学院教师范颂加入到泸州市疾控中心疫情处置组,协助开展疫情采样等数据分析研判工作。学校农工党副主委、应用心理学教研室游向宇副教授组织参与泸县应急防疫大队团体心理辅导,作为泸州市科协特聘专家,坚持每天值守科协心理热线。  

  立足本职岗位助力疫情防控。医疗战线的统战成员,主动投入到各医院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九三学社泸州市原主委、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作孝,学校知联会会长、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范忠才等统战成员率先垂范,轮流值守医院接诊任务最重的发热门诊,农工党员、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志鸿放弃休息,主动参与发热疑似病人的会诊。管理部门的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做好开学前后各项工作;教学科研战线的统战成员,坚持停课不停教,主动适应教学新模式,努力提高在线教学质量,认真做好科研和线上教学工作。 

  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建言献策科学防控  

  西南医科大学广大统战成员围绕疫情防控、法制建设、社会治理、心理援助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多条意见和建议被省、市重视和采用。

       西南医科大学民盟副主委、附属中医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刘勇《建议充分配备传染病防控医疗资源提升我国传染病综合防控能力》《全方位加强“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宣讲的建议建议》《加强重大传染病防疫的法制建设和执行力度》分别被省、市政协采用;民盟副主委、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万川《建议充分发挥传统中医药优势助力疫情防控》,民盟委员、附属医院病理教研室副主任孙兴旺《加强小区公共区域预防性消毒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用;农工党副主委、应用心理学教研室游向宇副教授《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期间延后各项政府服务时限的建议》《关于尽快增加湖北心理援助工作者的建议》,农工党员、附属医院药学部冯碧敏副教授《关于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充分发挥民间力量救援的建议》被农工党省委采用。学校致公党主委、公共卫生学院谢惠波教授《个人科学阻击“新冠肺炎”的7条建议》,农工党员、心理实验室主任张瑞雪战疫心理健康知识《给抗疫一线的你》被相关媒体平台刊载报道。 

汇聚统战各方资源,踊跃捐款支持抗疫 

  面对疫情,西南医科大学各民主党派、侨界人士等纷纷行动起来,切实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动员各方力量,为抗击疫情发起爱心捐款,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民革、民盟、九三学社筹集捐款近3万元。77岁的莫桑比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学校附属中医医院江永生教授积极呼吁,号召莫桑比克各侨社迅速行动起来,手牵手、心连心,为武汉抗疫捐资助力,在莫桑比克中国和平统一促统会的召集下,共捐款折合人民币82万余元,其个人捐款2000元。广大统战成员也纷纷响应号召,踊跃捐款,目前捐款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 

  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凝聚出统一战线抗击疫情的同心圆,西南医科大学加强统战成员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重要成效体现。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摆在统战工作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注重学习教育与作用发挥、宣传引导与文化浸润相结合,通过积极开展以“同心学校”为主的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大力实施“同心筑梦乡村振兴”实践活动、着力搭建“同心实践基地”平台、加强同心文化景观建设等,不断筑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统战成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