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多措并举 西南医科大学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西南医科大学    2020-03-1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西南医科大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为学校的疫情防控、网上办公和在线教学提供支撑和保障。

  搭建平台,优化管理服务。西南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前期多方沟通、安装试用、全面比较的基础上,选定在钉钉平台上注册,应急创建组织架构,为全校推广网络办公、开展视频会议和教学直播打下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全校有21304名师生员工加入钉钉平台组织,其中本专科生17409人,研究生2060人。同时,与教务部门积极沟通,了解网上教学需求,提前做好各类网络教学资源和教学平台的技术支持,全力以赴为师生线上学习提供保障。224日,本学年春季学期492门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工作正式启动,全校迅速掀起基于超星、智慧树、钉钉、微信、QQ等教学平台和工具的教学革命,教师们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在线开放课程,通过钉钉等即时通讯软件开展网络教学直播;学生们纷纷通过网络自主学习,提交作业;教师在教学直播中“露脸”讲授、提问、在播放的PPT上板书,听课学生则“连麦”交流、答问,教学双方积极摸索、实践翻转课堂和在线PBL等教学模式变革,协同开展基于过程考核的教学评价方式改革。还有不少二级单位使用网上健康打卡、返校调查等,方便师生填报提交数据,也让管理员更加便捷查看客观真实的统计数据,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畅通渠道,完善支撑条件。考虑到网络办公、视频会议、教学直播对服务器性能、网络带宽的大规模需求,西南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一方面联系泸州电信公司按需扩容校园网出口带宽,联系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厂家调整、优化访问方式,确保师生在校外可以方便快捷地访问、使用校内各类信息化资源,满足科研、学习和工作等线上活动的需要;会同教务处、图书馆免费开通中医数字图书馆、中国知网高校外部访问系统,先后向师生提供15个出版社电子教材获取途径,提供校外远程访问数字图书、文献检索下载服务;协助保卫处利用已建成的两校区安防监控平台、车辆出入通道闸,实现学校的封闭管理。 

  强化保障,筑牢安全屏障。为加强疫情期间的网络安全保障,西南医科大学现代技术中心和党委宣传部依托学校现有的网络防火墙、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第三方舆情监控平台,启动重点敏感时期网络安全重点保障工作,落实个人信息保护和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发布针对疫情的网络安全预警,加强防范与疫情热点词汇有关的网络攻击,开展全天候校园网络资产安全监控,及时处理四川省教育厅、泸州市公安局通报的网络安全事件,严防死守防止网络安全事故发生。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视频会议、教学平台、虚拟仿真、网络直播、远程访问、安防监控、车辆道闸、健康打卡、问卷调查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些都是学校持续开展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建设,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和管理融合、变革、创新的缩影。下一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主动迎接挑战,不断利用信息技术持续做好各项技术服务,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提供全方位信息技术支撑和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