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即使身陷困境 也要心怀担当(射洪中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系列报道)

   射洪中学  蒲昭青 方丽娟 黄小龙  2020-03-25

  2020年的春节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刻骨铭心,对于每一个湖北人来说更是永生难忘。两年没回湖北老家过年的射洪中学教师彭艳梅,今年1月18日踏上了回家的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如此迅疾,23日武汉宣布封城。担心疫情严重会耽误工作,于是她和家人决定返程。1月24日除夕夜,彭艳梅一家自驾车返回射洪,途经宜昌时,车上老人突然身体不适需要立刻就医。为了方便照料,彭艳梅的叔叔开车把老人送回老家就医,她和老公带着孩子在宜昌等待第二天返回射洪的火车。24日凌晨,宜昌封城,不久整个湖北省都禁止外出,一切公共交通停运。就这样,彭艳梅一家三口被滞留在举目无亲的宜昌。

  无计可施,彭艳梅一家只得住在了昂贵的民宿酒店,直到3月20日。在这期间,他们经历了“弹尽粮绝”的粮荒,遭到了网格员酒店老板的误解,度过了漫长痛苦的困顿窘迫时光,但是,她和丈夫却从不缺乏来自亲朋好友特别是单位领导的关心。射洪中学副校长张继东多次打电话发短信给彭艳梅,鼓励她要坚定信心,还幽默风趣地叮嘱她要“‘防瘦防疫’,注意安全”。刘雄主任则每天通过电话关心她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并告诉她:“你永远不是一个人在抗击疫情,你身后是强大的射中团队,我们会帮助你们渡过难关。”唐明洋主任耐心亲切地安抚,备课组的兄弟姐妹们送上亲人般的温情……“我从来不是一座孤岛。”彭艳梅涕泪湿襟,倍感温暖。

  彭艳梅于2014年从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毕业,9月加入射洪中学这个大集体。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在诗酒之乡——子昂故里,踏上三尺讲台,开始她的教书生涯。她个性沉稳,凡事力争完美。她不仅不断夯实个人业务素质、细心关注课堂结构,还深入钻研学情,以学定教,以爱寓教。她总结道:一堂好课应该要做到“课堂设计教学理念是核心,关注学生以学定教是灵魂”。执教6年来,她收获了省优质课大赛二等奖、市优质课展评一等奖、县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教书育人先进个人、高三工作单科优秀奖、省科技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诸多奖项和荣誉。她还和同仁们积极主动申报省、市级课题研究,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并在教学中践行。

  滞居期间,彭艳梅一方面配合社区网格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上报体温,坚持足不出户,积极申请当社区志愿者;另一方面还尽量履行单位工作职责。她积极主动申请空中课堂教学,每天在班级微信群发放作业、检查作业,解答学生学习疑惑,帮助纾解心理压力。尽管住所狭窄,小儿啼闹,但是她坚持白天用手机备课,晚上用电脑学软件、下资料、做课件。刚开始录课时总会出问题,但追求完美的她,一遍遍地录课、听课,有时竟至半夜。她不无骄傲地说:“虽说辛苦,但是一想到在这特殊时期get了新技能,完成了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我觉得特别满足!”

  即使身陷困境,也要心怀担当,这就是百年名校、一级高中射洪中学的教师的本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