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相聚“云”端研学,坚守育人初心——射洪四小教育联盟一年级语文网络教研活动纪实

   射洪四小    2020-03-27

   阳春三月花烂漫,细雨如丝浸心田。

  三月,教师们本该相聚在美丽的校园,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疫情无情,师爱无边!为落实射洪市教育和体育局《小学教育联盟延迟开学期间网络教研活动实施方案》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研究工作,拓展教研途径,助力教师钻研教材,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学”。2020年3月25日上午,射洪四小教育联盟一年级语文老师,聚集美丽“云”端,共赴一场富有诗意的教研盛宴。

  积极筹备  确保效果

  为了顺利完成此次主持工作,射洪四小一年级语文教研组长梁春老师深入领会文件精神,积极参与网络教研主持人培训活动,反复练习,熟练操作流程,耐心解答老师们在操作上的疑惑,确保网络教研活动顺利召开。

  如诗如歌  邀约云端

  3月25日早上08:30,主持人梁春早早地发起直播连线,伴着舒缓的音乐,四小教育联盟一年级语文教师们陆续进入了直播间。画面清晰,音质干净,网络教研顺利地拉开了帷幕。

  认真观看  静心领会

  射洪市教体局教研员、学科带头人陈清华老师精心准备,倾情付出她多年来站在课改前沿,用心积淀的全新理念和大胆构想,她的《小学语文单篇和群文阅读的改进》为大家送来了丰盛的精神大餐。

  陈清华老师以全新的视角、行之有效的操作策略,结合经典课例、题型,全方位给我们阐述了单篇阅读与群文阅读的关系,同时给老师们的教学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老师们一边倾听,一边认真做笔记,写下自己的感悟。

  详实记录  感悟真切

  一页页详实而工整的笔记,展示着老师们的认真与专注, 透露着老师们对教研的热情不减,对教育的初心不减。

  各抒己见  思想碰撞

  讲座视频观看结束后,老师们围绕“我们怎样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和“单篇阅读和群文阅读的关系是什么”展开了线上讨论。微信群里交流探讨热烈而持久,陈清华老师和射洪四小杜庆祝副校长也加入微信群及时为大家答疑解惑,老师们也纷纷建言献策,将活动推向高潮。

  疫情阻挡了开校的脚步,却阻挡不了教师们研学的热情。虚心学习的笔记,深思熟虑的发言,热火朝天的研讨分享,思维火花的激烈碰撞,彰显了射洪四小联盟教师们的教育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了教师们的成长。今天的厚积是为了明天的薄发,今天的修养浸润孩子们的灵魂,让复课的日子更加明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