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杏坛三月云研忙 教研直播绽芬芳——射洪四小教育联盟网络教研纪实

   射洪四小  高红霞 何花  2020-03-30

  317日,射洪四小教育联盟网络教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射洪四小、武安学校、金华、洋溪学区共24所学校的200多位领导和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310日,射洪市教体局下发《小学教育联盟延迟开学期间学科网络教研活动实施方案》, 要求各校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研究工作,拓展教研途径,助力教师钻研教材,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学”。为保证活动顺利实施,射洪四小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积极筹备促研修。学校成立了以盟主校校长为组长,学区督导办主任为副组长,盟员校校长 、学区督导办教学教研员、盟员校分管副校长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制定了《射洪四小教育联盟网络教研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企业微信直播平台”“学科教研微信群”,购置直播设备,选派优秀骨干教师担当活动主持人,对直播流程、技能等进行培训,主播老师精心构思,虚心请教,反复练习直播技能,全方位做好网络研修活动准备。 

  名师引路促提升。活动充分发挥射洪市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引领辐射作用,通过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网上专题讲座、在线答疑、在线指导,提升一线教师把握教材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施教水平。 

  专注视听促成长。活动中,老师们准时参加,认真观看,静心聆听,书桌、餐桌、茶几,桌桌皆可办公;手机、平板、电脑,物物都能学习。精彩而具有专业水平的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四小教育人的课改意识,激发了教师们的教育热情。 

  笔耕不辍促吸收。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了让此次研修的内容落地生根,老师们认真做好教研笔记。教学思想、内容方法、激发灵感的、能及时消化的……绝不错过每一处精彩亮点。一份份工整的笔记,字里行间都传递着老师们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情和执着信念。 

  积极讨论促内化。视频学习后,老师们针对问题展开热烈研讨,大家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和讲座中的学习所得,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市教研员陈清华老师、学校学科分管领导也积极参与其中,为老师们释疑解惑。一串串字符飞舞,一个个疑问消散,老师们在探讨中掘井及泉,厘清教学思路;换位体验,更加明晰教学方向;相互影响,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新的教育理念在碰撞中形成智慧火花,点亮了老师们的前行方向。 

  总结反思促发展。教研结束后,老师们认真填写网络教研调查问卷,对此次网络教研的成效给予评价。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教研形式省时省力高效,希望能多多开展这样的教研活动。同时,老师们积极撰写教研反思,在顿悟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 

  327日,射洪四小教育联盟网络教研活动圆满结束。这次网络教研是教育教学的饕餮盛宴,为教育联盟的教学研究活动开展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组织形式,促进了联盟教学研究的常态化,让人如沐春风,收获颇丰。待到开学日,我们将理论付诸实践,定让杏坛百花争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