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射洪四小:家校同携手,共育忠孝娃

   射洪四小    2020-04-01

  庚子年春,来势汹汹的疫情阻挡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城市仿佛被按下了静音键,万物臣服于漫长的停滞中,但孩子们的成长不能暂停,射洪四小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活动。

  学校既关注孩子们知识的掌握,更关注他们健全人格的养育教育,充分利用疫情宅家契机,家校同携手,将我校“忠孝文化教育”演绎得淋漓尽致,孩子们的心灵受到浸润,思想受到熏陶,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逐渐养成。

  “忠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射洪四小的“亮点”工程。“忠”者,尽也,是对国家尽心尽力;“孝”者,顺也,是对长辈的尊敬与顺从。对国家、人民忠诚,对学习、做事尽责,对父母、长辈孝顺,对亲人朋友关爱,有助于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人际关系和责任意识教育,这是“忠孝文化教育”的深刻内涵。“孝”为小家,既家庭;“忠”为大家,既国家,只有小家和大家相辅相成,才会形成和谐的社会。

  1.家风家训教育不可少

  好的家风是最贵的不动产,是每个孩子成长的精神支柱。

  学校要求每位家长带领孩子观看《钟南山的家风故事》,和孩子谈感受,让孩子感受家风家训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

  家长为孩子讲名人或自己的家风家训的故事,和孩子一起梳理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有条件的可以将其贴在墙上,对孩子起到鼓励警醒作用。

  在家长和孩子们的努力下,老师们欣慰地看到像“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书香飘万里”“做人贵在正直善良”等充满正能量的家风家训呈现在班级群里,家长们反映孩子们在家的表现更令他们满意了。

  2.孝亲敬亲活动开展欢 

  “百善孝为先”,为了让孩子们有感恩之心,孝顺之情,各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孝亲敬亲践活动。

  一是宅家的日子毎个孩子开展“三个一”活动——每天帮家长分担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每天给家长一个拥抱,一句问候,每天给家长一次爱心服务。抗疫期间,恰逢“三八”节,我们特意安排了“我让妈妈露笑脸”的活动。

  从微信群、QQ群里家长们的呈现让我们欣喜地发现:孩子戴上围裙成了小厨师,拿起拖把成了清洁工,举起小拳头成了按摩师,洗净蔬菜成了小帮手。他们切好水果喂父母,泡好香茶送长辈,端来洗脚水暖双亲……一双双小手,一张张笑脸,一句句话语,是拳拳孝心,是孩子们用行动践行中国的传统文化。每个班根据家长的推荐,评选了五名“孝敬之星”。

  二是亲子活动融亲情。我们常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宅家抗疫,家长和孩子相处时间更多,学校特意提出每个家庭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亲子活动。低段孩子“和大人一起读”,分享有趣的故事;中段孩子“我们一起做手工”,培养他们的合作精神;高段孩子开展“家庭娱乐会”,感受家庭的幸福。每个班级评选五个最美家庭。根据家长们的反馈,孩子和他们更亲近了,对家庭更热爱了,亲情更浓了。

  三是我手写我心。在家与家长开展了丰富有趣的活动,孩子们感受颇深。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我手写我心”的活动,让孩子们用诗歌、童谣、讲故事、写感受等形式记录活动过程,畅谈活动收获,让爱亲、敬亲的情感根植于心。

  3.爱国爱党教育渗透好

  疫情面前并不是人人都要成为英雄,学校教育孩子听从祖国安排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祖国的热爱。

  一是宅家不外出、不聚集,不为祖国增乱就是为抗疫作贡献,就是用实际行动爱国。学校实行分年级、分班每天按时上报宅家情况关注每个孩子的健康。

  二是要求家长每天引导孩子关注疫情变化信息,家长当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者、网络正能量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关注抗疫者的感人事迹和全国上下同心抗疫的努力,为孩子注入积极向上的心理正能量,提高孩子的感恩、责任、助人的道德品质,激发他们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三是利用网络向孩子宣讲抗疫知识,防疫方法,让孩子们做好自我保护。体育老师分年段制定了居家体育锻炼方案,每天一次的眼保健操,每天不少于三十分钟的居家体育活动,让孩子增强体质,用好的体魄为国家作贡献。

  四是开展了“诗以言志,歌以咏怀”讴歌正能量的诗歌比赛。孩子们纷纷拿起笔,用文字抒发对英雄的敬意,浩然正气激荡在孩子们的心中。

  学校还鼓励孩子们用绘画、音乐、舞蹈等不同方式抒发对抗疫英雄的敬意,并且以“抗击疫情,中队在行动”的方式展示成果。

  “停课不停学,宅家忠孝情”

  “忠孝文化教育”,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切身感受“忠”与“孝”,他们通过实践活动,有感动,有感悟,有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