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中学介福路校区举行开学德育大课堂

   遂宁中学    2020-04-14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开学延迟。近日,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遂宁中学实行分批,错峰错时入学,学子们陆续返校复课。

  4月1日,遂宁中学介福路校区高三学子返校,4月7日,高二、高一学子顺利返校。在历经“超长版寒假”后,学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将如何有序进行?为帮助学子们调整心态,尽快适应校园学习生活,4月13日,遂宁中学介福路校区举行了开学德育大课堂。大会由遂宁中学介福路校区政教处副主任范文杰主持。

  此次德育大课堂围绕疫情防控和德育两个主题,通过校园广播的形式,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励志教育和备考心理疏导。

  首先,学校总务处副主任卢富国对上周学校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总结。他介绍了高中三个年级的开学情况,教育教学秩序井然。同时就餐秩序良好,同学们做到了依次排队就餐,餐前洗手,以及文明就餐和节约用餐等。新的一周,他希望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应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做到自觉佩戴口罩,排队测体温,按时就寝,听从老师的安排,认真做好自我防护。

  为保障开学后师生有序、安全、健康行课,政教处副主任范文杰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对疫情期间师生如何自我防护进行了强调。针对进出校门管理,他要求师生们严格遵守学校校门管理制度,放学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回家或到校后立即进行手部清洗消毒,通校生严格执行错时、错峰上、放学管理。上课期间,师生要全程佩戴口罩,班主任要对学生和家长开展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认真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证教室、办公室通风透气,下课期间,教师提前候课,对学生在班监管做到无缝对接等。

  针对宿舍管理和食堂就餐,范文杰副主任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对学校重要区域进行全方位喷洒消毒,保证宿舍通气透气,加强生活老师和住校生的日常身体状况检测以及信息上报等。规范住校生的就寝秩序,禁止学生聚集、窜楼层、窜寝室。同时,各年级管理组组织学生错峰就餐,早、中、晚就餐时段,要求年级管理组各安排2名教师维持学生就餐秩序,进一步保证师生在校健康安全。

  会上,学校还对4月份即将开展的“班风正、学风浓”主题活动进行了介绍。本次活动将从思想教育、文明和纪律情况、学习生活状况、清洁卫生、内务整理、安全教育、爱护公物等方面对各个班级进行考核评估,最终评选出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该活动以加强班级文化建设为主攻方向,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乐学、笃学、善学、诚实、创新”的学习品质,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同时,有助于学校建立有效的学风管理、教育机制,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最后,各班组织学生观看了心理老师罗婷婷讲解的心理疏导视频《调整情绪做积极的应对者》。她希望同学们静下心来,接纳当下,了解当下面临的挑战;调节情绪,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增强自信,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同时,保持信心,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应考,才能拼搏百日不负芳华。

  疫情当前,全民战“疫”是一个值得珍视的德育资源。此次德育大课堂将疫情防疫和教育教学融合起来,整合各类线上线下德育资源,对学生开展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