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未来型大学”的探索与实践——基于疫情期间开展大规模网课的思考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邹广严,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5-13

  新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纷纷预测未来大学的发展。美国有一位教育家凯文·凯里写了一本书,叫《大学的终结》,预言传统大学将消亡,代之以新型的“泛在大学”。

  一、“未来型大学”的“锦城经验”

  我校自2012年提出学习“可汗学院”搞慕课,那时候计算机学院和文传学院都是先行先试者,计算机学院还总结了网上教学的“一个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两个再造(教学视频的再造和教学方式的再造)、三个自主(学生学习时间、地点、内容的相对自主)”;2014年,我们又提出推广“翻转课堂”,并逐步实现了对全部课程、全体师生的“全覆盖”;2016年,学校在制定“第二个十年发展规划”时提出“建设未来型大学”的命题。但未来是否会来呢?何时会来呢?却不得而知,是吃不准的,多数同志认为会逐步到来。

  今年的新冠肺炎防疫,打乱了我们原有的生活秩序和教学秩序。14亿人居家防疫,学校“停摆”了,3000多万大学生如何在各自的家里度过疫情期,而又不耽误学业?疫情给我们出了一个大考题。中国教育部和世界各国教育部门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个办法:停课不停学,网上开课!这给“未来型大学”一个创造和实践的机会。3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亿学生受到停课影响,他们组织了一个教育联盟,支持各国推广应用远程教学方案。

  在我国,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公布的数据是: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高校达1454所,开课94.2万门,95.2万名教师参加,11.8亿人次开展了在线学习,真是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我校到目前为止,已有601位教师,为20156名学生开设了877门课程。由于基础好(已经网上教学七、八年了),抓得早(1月下旬即刚过春节就开始准备),所以我们按原计划开学,2月24日准时开始本学期在线课程,学生反响热烈,效果很好。

  这次大规模的网上教学活动,给我们过去几年已开始的建设“未来型大学”的探索和实践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通过实践,我们克服了“两大障碍”,达到了“五大目标”。

  二、大规模网课须克服“两大障碍”

  大家知道,要实行大规模网上教学活动,首先要克服的一个障碍即平台问题。这次网课,不单是使用原来的爱课程、学堂在线这些慕课平台,还要应用很多直播平台。通过反复试验,老师们熟练地使用了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直播、ZOOM会议等直播平台,加上我校自有的“锦城在线”,满足了网课直播、视频播放、翻转、交流、课堂管理、考勤等各项要求,这就克服了第一个平台障碍的问题。

  其次的一个障碍是师生的适应性。现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共有2956所,这次开设网课的有1454所,只占一半,说明要全部高校、全体师生迅速适应网上教学,并不是那么容易和简单的事。我校自2012年起施行慕课和翻转课堂,使用新技术已经成为教师的必备本领,而且“全覆盖”,这就极大地锻炼了老师们的教学技术水平和学生的适应性。所以,这次网课显示出老师们娴熟的技术和驾轻就熟的本领,学生们学习情绪高涨,到课率达到99%以上。

  省教育厅李光华副书记带队视察时,也高度评价我校在线教学基础好、组织好、进展好、效果好,希望我们在互联网和信息化推进教学改革的浪潮中,出成果、出经验,起到示范作用。

  我校能够在这次大规模网上教学中“突围”出来,成为弄潮儿,关键是过去我们起步早、基础牢,是近八年来对在线和翻转教学的主动探索、深耕细作、厚积薄发的结果,很多老师站在技术改革的前列,用新技术武装教育教学,才有了今天师生对此都不感到陌生、适应度高、教学效果好的局面。

  三、“未来型大学”实践达成“五大目标”

  在克服“两大障碍”的基础上,我们更深刻地体会了传统大学转型的意义和路径,在“未来型大学”探索与实践的道路上,我们较好地达到了“五大目标”。

  第一,在教学形态上,实现了有形学校和无形学校的结合,打破了传统大学的时空限制。

  无论是古代传统的官学和私塾学校,如中国的岳麓书院、希腊的雅典书院等,还是1088年近代世界第一所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到现在全球数万所实体高校,有形学校一直是大学存在的主要形式。

  这次大规模网课,把有形学校和无形学校相结合,打破了传统大学时间和空间的界限。我们通过“互联网数据传输(网络)+ 计算机终端(电脑)+ 在线教学平台(软件)”,这样“三位一体”的模式,就创造了一个广泛链接、无边界、开放多元的“学习共同体”空间。无论你身处武汉,还是成都,相隔千里,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校不停管。这次,我们除了面向本校学生开设网课,还发挥多年在线教学的优势,主动履行社会责任,3月初率先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了首批45门在线优质课。所以说,在教学形态上,我们实现了变革。

  第二,在教学方式上,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打破了传统大学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是什么样的?主要是课堂上老师讲、学生听,然后老师布置作业、学生做作业、老师评价作业,而后再讲课、再布置作业、学生再听课,再做作业……这种模式大家都很熟悉了。

  现在,我们运用慕课、微课、翻转课堂以及各种直播技术平台,通过新的知识载体方式和教学方式,向学生提供教学资源,可谓是“百花齐放、各显神通”,有直播的、有翻转的、有慕课视频的等等,实现了教学手段的多元化、技术应用的智能化。实践证明,学生是能够接受的。而且我相信,我们的老师们应该也尝到了提早部署和深入实践的甜头。如果没有之前数年的翻转教学要求,现在搞“突然袭击”,教学难度自然会大很多,教学效果也无法保证。可以推断,未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一定会成为大学教学方式的主流。

  第三,在学生学习上,实现了更加自主、自觉、积极、有效的学习,打破了传统课堂学习时间的限制。

  疫情期间,学生主动学习的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客观的,也就是长期不到校,出于对知识的渴望,可能更加想学校、想学习了;另一个就是主观动力,这个得益于老师们的努力和高超的网课教学技术,能够极大地吸引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

  美国两位学者阿兰·柯林斯和理查德·哈尔弗森在《技术时代重新思考教育》中提出了“即时学习”的概念:就是无论何时你想学习什么内容时,你都可以在线找到所学的东西,并完成学习任务。

  如果说,过去的教室教学让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学习的话;现在的在线教学中,老师可以把学习资料、PPT、录好的视频都上传平台,直播教学的视频还可以回放,学生真正实现了不受时间限制、自选时间的“即时学习”,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学生还可以通过线上预习和回放复习,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提高学习的有效度。

  第四,在沟通和交流方式上,实现了师生良性、更加频繁和个性化的互动,打破了过去只能线下面对面的教学互动形式。

  教学从古至今一开始就伴随着对话,可以说,没有对话,就没有教学。无论是中国的孔夫子言传身教、师徒对话,还是西方的柏拉图、苏格拉底式的对话,传统的教育教学首先基于对话、交流、互动,如此才有智慧的碰撞。

  数千年来,人们只能通过面对面来实现教学互动,所以在教育方法学中,专门有一个研究范畴是“教室对话结构”或者说“教学互动交流”。西方一些教育学家就通过教室不同就坐空间、教师提问方式等多个维度去研究师生面对面的教学互动技巧和效果。

  而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出现,打破了只有面对面教学互动的形式。这次我们利用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直播、ZOOM会议等直播平台,解决了我们最担心的一件事,即教学过程中对话交流不够,通过这次大规模网络直播教学,提供了师生对话的机会,也打破了很多家长的顾虑。如果说,过去几年我们是通过录制视频,制作微课、慕课来实施在线教学,今年大规模直播形式的应用使师生的在线互动就更加频繁和个性化了。

  最近,我校各学院陆续开展毕业论文的“云答辩”,我看效果也非常好。学生对自己写作论文进行阐述,教师提问和学生对答,这些环节都没有受到影响,而且可以根据不同需要,采用语音互动、视频互动、文字/PPT互动的复合方式。这就是在线教学的优势所在。

  第五,在教师作用上,没有减弱反而增强,实现了教师角色转换和作用的更充分发挥,打破了未来学校教师可有可无的推论和担心。

  大规模网课更加证明了我们原来的一些设想:学校不会取消,教师作用更大了。教师提出了学习的标准、要求,提供了教学资源和资料,进行了网上讲解和指导,实施了课后辅导和答疑。从网上教学来看,教师要付出的劳动实际上是更多了,而不是更少了。教师不仅要编制教学指导软件或多媒体教育软件,还要培养学生掌握信息处理工具的方法, 在线指导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线上打破时间限制的交流,还实现了我们提倡的“学生在哪里,老师就在哪里”这个口号真正落地,可见教师作用没有削弱,反而增强了。

  同时基于信息技术的进步,大数据赋能教学成为可能。计科学院赵春团队利用在线数据对学生学习过程和成效分析进行360度画像,这就增加了教师利用线上教学对学生学习成效分析、个性化诊断培养的可能,也进一步增强了教师教学反思和分析的作用。

  历史证明,“未来型大学”不否定大学,不否定教师,不否定考试,不否定实践实验,也不否定科研创造,但是实现的方式变了,传统大学的转型不可避免。因此,我们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新技术革命和人工智能在教育中必然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还有许多题目要探索,包括:在线考试的问题,恐怕要开卷闭卷相结合,开放性题目和标准化题目相结合;实验问题也没有完全解决,VR/AR实验尚无法普及,动手实验和实地考察仍须线下完成;还有创新发明做科研的问题,也需要线下开展等等。

  同志们,这次疫情是碰到了危机,我们要变危为机,倒逼上山,就需要有创造、有创新。我多次说过一个道理,搞传统那一套我们比不过老学校,新玩意可不一定。新玩意是年轻人的天下,谁思想解放,谁跟新技术跟得紧,谁就走在前列。美国一位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曾说过:“未来已经在这里了,只是尚未平均分配。”可以说,“数字化、互联化的达尔文时代”已经到来。疫情无疑会“催促”在线教学这种“新模式”发展成为“新潮流”,也将构建我国在线教育和未来大学建设的“新格局”。这是极其光荣和伟大的事业,我希望每个学院都认真总结一下,利用这个机会做得更好。我们必须前瞻新的发展趋势,在建设“未来型大学”的道路上大胆地实践和探索,力争再一次走在前列!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党委书记、校长 邹广严 教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