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全始于心,平安重在行——遂宁一中校园安全教育

   遂宁一中  蒋涛,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6-23

  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长期以来,遂宁一中高度重视校园安全,以“学校安全无小事”为中心,每年开展各种校园安全教育活动,确保校园师生安全,让学生舒心,家长放心。

  一、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安全教育氛围,抓好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构建责任体系网络

  遂宁一中成立了以罗峻峰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各种安全工作专题会,部署校园安全的相关工作,明确各阶段的安全工作任务。积极开展“一月一主题”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校行政会部署安全工作

定期组织安保人员业务培训

  二、学校有序推进阶段性季节性主题安全教育

  1、应急演练让师生熟悉自救流程

  每年5月12日、11月9日,学校都会组织全体师生进行防灾应急演练,增强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让师生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生命安全。“生命诚可贵”,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安全疏散演练已成为常态。

  2、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狠抓火灾技能培训,提升自救能力

  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是学校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学校财产安全和师生的生命安全。对于消防工作,遂宁一中没有丝毫懈怠与麻痹大意。定期对学校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同时也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突发状况时能发挥作用。

邀请消防人员进行技能培训

消防技能培训

食堂员工消防技能培训

宿管人员消防技能培训

安保人员消防技能培训

  3、教育与管理并举,预防发生溺水事件

  每年5-10月为中小学生发生溺亡事故的高发期,为此学校要求各班上好“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班会,师生共同学习防溺水知识,同时发放《防溺水告家长书》,要求学生和家长认真阅读并签字。除了教育之外,在学校附近的渠河两岸设置防溺水警示牌,周末放学时段到相关水域进行巡逻,防止学生私自下河下塘游泳发生溺水事件。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班会

《防溺水告家长书》

  4、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为解决校口出现的占道经营、违章停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市貌问题。学校安排行政值班领导和安保人员对在学校附近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的商贩进行劝返、劝导,定点定岗管理。目前校园周边环境较好,交通次序正常,无小商小贩乱摆摊位,无闲杂人员在校园周边游荡,能够保障学生进出校门的安全。

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5、疫情防控不放松

  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向学校的蔓延扩散,切实保障好学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在校园管理方面实施五个“一律”的严防死守,牢牢把住疫情防控校园关。一是未经学校批准所有学生一律不准返校;二是未经学校批准外来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三是师生进入校门一律验证身份,检测体温;四是对发烧咳嗽者一律上报并进行医学隔离观察;五是对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上报上级部门从快从严处理。

  6、加强青少年对毒品的认识,防患未然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向毒品说不”,需要从青少年抓起。学校是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应坚持禁毒宣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让青少年全面、系统地知道毒品的危害,提高对毒品的辨别能力。国家禁毒办上线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延伸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触角,学校积极结合家庭借此搞好教育引导,帮助孩子树立起对毒品和成瘾的正确认知,真正让学生们筑起杜绝毒品之害的铜墙铁壁。

禁毒教育

  7、扫黑除恶,杜绝校园欺凌

  学校通过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向学生介绍了怎样预防欺凌,教育同学们要珍惜友谊,不以大欺小,不以强欺弱,要与人为善、互相帮助、远离欺凌,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邀请派出所警官到校进行法制讲座、预防校园欺凌、管制刀具收缴等活动,确保校园内师生安全。

法制教育讲座

配合派出所对校园违规物品清查

  遂宁一中始终秉承“安全无小事”的理念,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对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全面管理、全员参与、全程督导、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