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防疫演练,护航高考——遂宁一中考点开展2020年高考防疫应急演练

   遂宁一中  蒋涛,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7-06

  十年磨一剑,一招试英雄。一年一次的高考即将拉开帷幕,今年高考的防疫工作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为了增强师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意识,提高考点所有工作人员防控疫情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组织协调能力,保护师生生命健康,保障考点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地开展,做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要求,遂宁一中考点于6月30日下午4:00举行高考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

  演练当天,遂宁市政协副主席欧斯云、遂宁市市委副秘书长蒋中治、遂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晟、遂宁市教体局局长肖霞、遂宁市考试院院长卢静、遂宁市招考委相关部门领导一行到遂宁一中考点观摩指导。这次高考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共设置5个场景:考点门口的体温检测、体温复检、安检、发卡卷前发现发热考生、发卡卷后发现发热考生。

各级领导莅临现场观摩指导

  1.考点门口的体温检测

  在考点门口设置了6个体温检测通道,安排6名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手持体温枪对考生先验证再检测体温。考生戴上口罩在规定的通道,按每人间隔不低于1米的距离依次排队,安静等候体温检测。若体温正常,进行手消毒,进入考场;若体温≧37.3℃,则由工作人员引领到体温复检区(考点门口左侧)。

  2.体温复检

  在体温复检区安排1名医务人员和1名工作人员对体温异常的考生用水银体温计复测体温。若考生复测体温正常,进行手消毒,进入考场。若体温仍然≧37.3℃,则由防疫副主考和医务人员综合研判后,将结果(建议启用发热考场)上报主考;主考上报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得到启用发热考场的批复后,立即通知防疫副主考启用发热考场。然后安排医务人员将发热考生通过发热专用通道带入发热考场。

对体温异常的考生进行体温复检

工作人员向防疫副主考报告,考生体温≧37.3℃

防疫副主考上报考点主考

考点主考上报应急处置指挥中心

将发热考生由发热专用通道带入发热考场

  3.高考安检

  在考场门口,由监考员丙戴上一次性手套使用安检刷对考生进行安检。监考员丙首先核验考生身份,再提醒考生将手表、手机、手环、钥匙、挎包放到非考试物品暂放处,将头发束起来,亮出手腕,去掉橡皮擦包装等,然后检查考生的口罩,最后用安检刷对考生进行安检,安检完成之后请考生进入考场。

安检演练

  4.发卡卷前发现发热考生

  考生进入考场后,在发卡卷前考生举手示意身体出现不适,监考员乙对其进行体温检测确认体温异常后,乙通过场外监考员丙报告楼层负责人,再由楼层负责人上报防疫副主考,防疫副主考和医务人员综合研判后,将结果(建议启用发热考场)上报主考;主考上报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得到启用发热考场的批复后,立即通知防疫副主考启用发热考场。防疫副主考、楼层负责人、监考员丙、医务人员一起将考生带入发热考场,并告知考生当日考试结束后由驻点救护车送定点救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在当堂考试结束后,考点将安排专人出现发热考生的考场进行全面消毒。

考生身体出现不适,监考员用体温枪检测

防疫副主考和医务人员现场研判

防疫副主考上报考点主考

防疫主考、医务人员、监考员丙、楼层负责人一同将考生带到发热考场

  5.发卡卷后发现发热考生

  开考后,考生举手示意身体出现不适,监考员乙对其进行体温检测确认体温异常后,乙通过场外监考员丙报告楼层负责人,再由楼层负责人上报防疫副主考,防疫副主考和医务人员综合研判后,将结果(建议启用发热考场)上报主考;主考上报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得到启用发热考场的批复后,立即通知防疫副主考启用发热考场。防疫副主考、楼层负责人、监考员丙、医务人员一起将考生带入发热考场,考生的卡、卷、纸随考生一起转移(监考员丙负责将发热考生的卷、卡、纸装袋后带走),并告知考生当日考试结束后由驻点救护车送定点救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在当堂考试结束后,考点将安排专人出现发热考生的考场进行全面消毒。

防疫主考、医务人员、监考员丙、楼层负责人一同将考生带到发热考场

发热考生被带至发热考场

  在高考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结束后,领导们先后检查了考点的播音室、试卷保密室、视频监控中心,并对本次模拟演练做出了高度评价。

本次模拟演练交流总结会

  遂宁一中考点主考罗峻峰校长表示,学校严格落实各项要求,明确人员分工,制定缜密细致的工作方案,结合各位专家的建议,学校将进一步完善考点相关筹备工作,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和提供温馨的服务,保证高考平稳顺利进行,向考生、家长和社会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