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扎实研究稳步推进——河东实验小学省级课题中期总结会

   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校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7-25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推动学校教科研工作的开展,提高教师课题研究的能力,7月22日上午,河东实验小学校召开《基于学习空间的“小学语文主题统整”教学的实践策略研究》中期研究总结会。

  会议伊始,课题负责人况校长肯定了课题组前期取得的研究成果,并指明了课题研究的方法。她说: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课程意识;其次强化核心概念,坚定研究方向;再次加强线下资源,推进研究进程;最后加快学习空间建设,助力研究方向;规范课题管理,提供研究保障。

  紧接着,学校信息技术中心王宗盛老师强调,在大数据时代,教师要适应时代要求,提升自身的业务素养。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与时俱进,还要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当下“互联网+”时代要求下,不但能够熟悉操作各种多媒体,还要能够独立地制作和使用教学课件,最好是能够制作师生互动的教学课件,这样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复杂的知识原理。与会成员听后深感网络学习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事实,教师应该顺势而上,做一名紧跟时代脚步的现代化的教育工作者。

  随后,课程处申敏主任对近期课题研究的具体事务作了梳理,对前期的学本改编和微课录制进行了总结,并广泛征求全体参会人员意见,接下来将进行后期修正,上传至学校平台,为后期的实践策略研究搭好平台,垫好基础。

  会上,课题组成员逐一谈了自己的研究收获和下一步思考方向。大家表示前期在课题研究中作了很多基础性工作,形成了一些理论上的经验和成果。在疫情期间老师们利用丰富的教育资源平台进行网络研修,也积累了一些宝贵的实践经验,这些都可以作为后期推进后期课题研究工作的资源。

  杨校长强调,课题研究要将资源建设和实践应用相结合,同时也鼓励大家凝聚集体的力量,群策群力,积极参与研究,学校将最大力度地为课题研究提供有力保障。

  为使课题研究有序开展,况校长对接下来研究计划作了详细部署:建设微课课程资源,形成主题系列;搭建和优化平台建设;试点班级线上线下实践。她向大家提出要不断进行反思—实践—反思,凝聚集体的力量,积极参与研究,收集好过程性资料,为顺利结题做好充分准备。

  此次课题推进会明确了下一阶段课题研究的重点,理清了课题组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思路,更坚定了课题组成员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的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