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都小升初择校之五:奥华赛成绩和奖学金的关系

http://sichuan.eol.cn  来源:  作者:兰西的小屋  2012-03-20    

  09年小升初前,为了搞清楚华奥赛获奖等级和成外的奖学金上究竟有什么关系,我收集了相关的资料进行分析。结果还是很显然的,要想拿到奖学金进实验班不学奥数是不可能的。而且奥数成绩的好坏与奖学金等级又有着密切的联系,但联系中也会出现一些值得分析的东西。

  一般男同学的奥数成绩比较好,但又很粗心,语文成绩偏弱。这在奖学金考试中就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某些奥华赛相当出色的男生在奖学金考试中不见得能拿到高等级奖学金,但女生一般如能在奥数上有所长,能拿到奥华赛二三等奖的话,则她在奖学金考试上不见得会输给男生。

  分析了这种情况后,五升六的那个暑假,兰西开始了在校外的奥数补习,这也让她在整个小升初前非常忙碌。六年级时每周在罗朝术那里要上两次奥数课。中途那次要到学校接孩子,然后再送会去。路途的拥堵,吃饭的不便真是不摆了。

  同样的,鉴于上面的分析情况,我将兰西的奥华赛等级预测为二等。女孩能达到这样的成绩就不错了。到六年级下期时,罗老师那里的奥数课越来越难了,兰西经常只能得到四五十分。在做历届的奥华赛试题时我记得兰西拿到70-80%的分时没有问题的。当时我感觉罗老师整得有点过了,因为他可能太想孩子们都能拿个一等奖回来。在奥华赛最后关键的一个月,我毅然停了校外的奥数学习。当时的心情还是很忐忑的。但后来的成绩说明,我的分析是有道理的。华奥赛考得并不难,兰西获得了华赛一等奖,奥赛二等奖。

  其实,到了奥数考试前最关键的时候,一定不要去弄难题了。理清思路保证正确率,把自己能做起的题做起这是非常关键。

  提醒女孩的家长注意,兰妈还统计过08年成都市奥数考试中,获奖的女孩只占全部获奖人数的29%,这29%中的孩子又只有22%能获得一等奖。算一算这个比例吧,奥数是重要,但别难为自己的孩子了。

该表为08年成外附小获成外一等奖学金同学与其得华奥赛奖项的关系。

该表为上表的数据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