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都小升初择校之八:学习准备应考篇

http://sichuan.eol.cn  来源:  作者:兰西的小屋  2012-03-28    

  学奥数,背积累,抓英语,一切都是为了这个折磨人的小升初。全面的复习准备在前期肯定是正确的,但在锁定意向学校后,则一定要调整学习方法,更有针对性的去复习准备。

  一连写到小升初的第八篇,虽然很累了,但我一定要将这个应考篇尽快赶出来。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这篇对指导你们在最后阶段的复习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一步。

  如何应对择校考试呢?我的建议就是,你选定了哪些意向学校,就需要根据这些学校的考试惯例来准备。

  成都外国语学校:

  前面也提到过,它的数学试题较难,仅次于嘉祥,但这种难并非是整篇的奥数题,而是在普通数学基础上的深化,会拐几个弯,设一些陷阱。兰西感觉做成外的题特别绕,有时宁愿做奥数题也不愿意做成外的题。我们戏称成外的题“半公不母的”,又像奥数,又像普数。但综合来看,成外的试题很适合挑选到优秀的初中生,粗心的,基础不扎实的,数学思维不好的,肯定都不能取得好成绩。

  要考好成外的小升初,一定要做一下历届的真题和成外附小的月考试题。需要注意的是,真题在08-09年时,有了一个难度上的跨越。因此,请务必要做这两年的真题,才能发现实质上的问题。做题时,一定要按考试要求控制好时间,千万别耍耍达达的做。如有条件,要尽量模仿小升初考试的场景,一个上午高强度得考完语文和数学。4个小时的考试,不是每个孩子都能适应的。

  实验外国语学校:

  数学试题很少涉及到奥数,整篇题难度均匀。如果孩子没怎么学过奥数,但基础很扎实细致的话,做这套题非常适合。

  语文试题难,阅卷时主观题扣分很厉害。因此建议在阅读题上多下功夫,掌握一些答阅读题的技巧,争取在阅读上少失分。

  实外的题不偏,相对比较大众,真题做上两三套就可以了。奥数很好的学生在这种考试中优势不大。一是奥数题比例很少,二是语文题得分很不易。

  实外西区:

  实外西区数学整篇考题的难度差距较大,基础部分非常简单,最后1-2道拉分题较难,这就决定了考上西区和拿奖学金都较前面的学校容易,但拿一等奖学金的话还是要在奥数上下点功夫。

  兰西在锁定实外西区后,做了较多的实外西区的历届真题,题的结构变化不大。会有很多重复的考点,由于基本部分很简单,我们一般只做它最后较难的试题。09年的试题果真出到了以前的考题,几乎就是原题。但我们也犯了一个重大的失误,没有注意到试题要求的一题多解。在正式考试时,所有题型兰西都能得心应手,见到我时还说考得不错,时间充裕。但没过一会儿,听同学们一说起试题要求了一题多解,四道题啊,每多解一个,就有2分。那时她的脸色一下变得惨白。一题多解也算她的强项,在这么关键的时候居然丢了七八分到十几分,我们的心情简直跌到了谷底。只能对第二天成外的考试寄予更大的希望了,但急于考好的压力却让兰西在成外的考试中发挥失常了。

  最后,好在嘉祥,实外,实外西区同天考试,分流了很多数学高手,兰西最终的成绩仍然是一等奖学金。

  以上德瑞集团所属学校的真题都可以在报名时买到,如果比较急的话,也可找去年的《走进××××(学校名)》先做起来。2010年的参考书一般就只多了09年的真题,以前的内容是不变的。现在的语文题一般还有些发散性思维的考题,如给你一副简单的图,让你想象它是什么。这些内容的题多见见是有好处的。

  七中育才和七中嘉祥:

  这两个学校的参考资料都推荐:七中嘉祥支伟力老师编著的《成都市重点中学小升初试题》,这本书集合了七中育才网班和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的小升初考题。有别于其他资料最好的一点是,每套题还有当年的考生成绩分析。可对照一下,自己属于什么水平。这套题奥数的东西涉及了不少。支老师的书可在九眼桥的名师堂买到。

  其它公立学校:

  建议多参照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小升初试题。因为这些公立学校的试题一般不会太难太偏。另外,公立学校还是很看重奥华赛成绩的,这段时间积极准备好奥华赛的考试吧。教委不让学校在招生时提到奥数,但学校请你带上各种获奖证书,它是没有违规的。在接受这些证书时,学校往往最感兴趣的就是奥华赛证书和区三号优干的证书。

  稍后的博文,我会告诉大家如何准备简历前往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