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国情社情调研 感知时代发展脉搏
2020-09-03 10:00:00
四川农业大学

  2020年暑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态势下,四川农业大学共计20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紧随新时代发展步伐,聚焦当下社会经济发展、产业创新与升级等热点问题,在企业、乡村、工业园区、生产基地、居委会街道等地展开实践调研,在实践中体悟国情社情,在调研中感知时代发展脉搏。

  探寻人间烟火气,体悟后疫情时代

  来自动物科技学院的“溯源”团队以“追溯地摊记忆”为主题,通过线上调研、实地走访和亲身体验地摊经营等活动形式,深刻了解到上一辈人记忆中的地摊模样。团队成员们在调研中感叹道:“正确引导地摊经济,让每个人的小期盼与城市的大情怀相融,在烟火气中塑造归属感,才能使得城市更有温度,让经济更快恢复热度。”

  资源学院“青春战疫复工”小队在重庆市云阳县就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情况展开调研。团队在走访中了解到,虽然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影响,但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有效地缓解了中小企业经营压力,为日后全面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园艺学院“早茶晚茗”团队就疫情下茶产业的发展情况前往雅安市名山区展开实践调研,团队与当地农业农村局、茶厂的有关负责人进行访谈,前往茶园与茶农、村民展开走访调查,并对茶产业提出结合互联网经济逐步转变销售模式,多渠道促进销售的建议。

  食品学院“战疫考察青年”小分队围绕“社区居民对抗击疫情的关注程度”“社区居民对相关部门采取应对措施的满意度”等问题前往雅安市区部分街道社区展开实地调研,了解居民对后疫情时代的疫情防控需求;来自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倾风”小队以“疫情下城市农民工失业情况和农村农业经济发展”为主题展开调研,走访农村家户、城市店铺及工厂,多地区、多方面调研疫情对农民工和农民经济收入的影响,为农民工就业发展提供参考。

  感受时代新变化,感悟社会新发展

  来自农学院“青年先锋队”的成员前往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走访当地特色产业和环境保护情况。团队成员在走访中表示:“清流镇依托本地特有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多元产业、深度环境治理改善生态文明、推动文化建设创建文明小镇,打造新时代下的新农村,展现乡村振兴下的新面貌,新产业,新气象。”

  商学院“行商助农调研队”深入金堂县展开实地调研,他们先后走访农业观光园、有机蔬菜直供基地以及农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同学们在与种植农户和产业负责人交谈中详细了解金堂县农业产业规模、发展思路和发展前景。大家在参观访谈中深刻体会到农业资源与旅游观光结合的经营模式,让农民真正富起来,腰包鼓起来,乡村振兴展现出新风貌。

  来自动物医学院的“妙手回春队”等十余支社会实践团队围绕中兽医医疗普及程度和发展现状等问题展开线上线下调研。同学们在调研中发现中兽医存在普及程度不高、相关人才缺乏等现实困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调研中发现学好中兽医学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回校后一定要加强知识学习和储备,更好地促进中兽医发展。

  来自旅游学院的“花里胡哨团队”开展了以大学生公益为主题的实践调研,在数据分析中了解到大学生对公益行为的态度、意愿、建议、价值等问题,由此帮助更多地大学生能主动参与到公益活动中,不断增强青年社会责任;信息工程学院“醉美橙乡”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在南充市高坪区溪头乡开展乡村信息化建设,通过当地“农民夜校”平台开展系统培训,助推乡村产业电商营销人才培养。

  据悉,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确保同学们能有效参与社会实践。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了实践参与面和覆盖四川农业大学面,增加调研样本量,延长实践时长,增强了实践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