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交通大学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获两项一等奖
2020-09-16 10:00:00
西南交通大学

  近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创意组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隆重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参赛队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蒋朝根等老师的指导和带队下再创佳绩,共荣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1项。其中由刘海明、赵盼、杨佳2018级同学组成的声音信标队获得全国赛西部赛区冠军。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该项竞赛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通过智能汽车的多学科专业创意性比赛舞台,使同学们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车模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进而培养同学对科学技术与工程的探索精神和科研精神。

  第十五届智能汽车竞赛组别种类繁多,难度极大,新增项目百度创意组、AI电磁组都需要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知识,还有新改的声音信标组,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室外光电ROS组比赛主要学习和考核以ROS为主的机器人相关知识,符合目前机器人产业界的人才需求,同时具有更高的技术门槛,以及更激烈的对抗性。自7月4日公布预赛方案以来,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精心组织备赛,成立由蒋超根老师为代表的指导教师团队,开展队伍选拔、校赛等,并克服疫情影响,利用暑期开展多轮集训,参加西部赛、省赛选拔,为西南交通大学在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保障。

  附:

  国家一等奖获奖名单(室外光电组)

  学生:曾雨晴 李宇涵 张嘉琦 文超豪 范景腾

  指导老师:蒋朝根 杨燕

  国家一等奖获奖名单(声音信标组)

  学生:刘海明 赵盼 杨佳

  指导教师:蒋朝根 邹喜华

  国家二等奖获奖名单(节能直立组)

  学生:赵成 胡光 金靖

  指导老师:蒋朝根 马琼

  国家三等奖获奖名单(百度深度学习组)

  学生:陈春晖 杨翠 杨莉君 翟林帆 谭皓星

  指导老师:蒋朝根 邹喜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