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2020-09-22 10:00:00
成都中医药大学

怀大爱之心 行大义之道

  ——在成都中医药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789eddbabf364d2e9d0765f62167c340.jpg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秋分时节,成都中医药大学盛装以待,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见证我们6502名新同学开启人生新篇章。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新同学致以热烈的欢迎!向辛劳付出、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0年,浪潮涌动,以百年未有之势,开启了百年未有之局。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国家、给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中国,以其惊叹世界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凝集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强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从寒冬到金秋,从武汉到全国、从中国到世界,以大仁大爱为先,以大义大勇为道,与世界命运相共、守望相助,书写了人类与疾病抗争中的光辉之笔。

  院士钟南山、大医张伯礼、铁人张定宇、巾帼英雄陈薇,以及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的仁人志士,在这场与疫情的殊死搏斗中,义不容辞、逆行出征、应急攻关、披肝沥胆,用“小我”诠释了大仁大爱,用“奉献”彰显了大义大勇。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全国4900名中医药工作者驰援湖北武汉,以奉献护安康,以生命担使命。教育部“长江学者”、学校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张传涛,大年初一奔赴武汉,坚守战疫一线近两个月,以逆行的背影诠释了成中医“厚德”的大义精神,被党中央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附属医院抗疫青年突击队,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奔赴武汉,以青春一代不惧艰险、舍身取义的青春力量,彰显了成中医“笃行”的大勇担当,荣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成中医凭借中医药专业自信和专业功底,为疫情防控献策献计,向全世界提供了“成中医方案”。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的祖国山河无恙,我们的生活色彩缤纷,我们的校园书声琅琅,我们的同学青春阳光……我们的社会回归井然有序,这份源源不竭的生机与活力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能力的体现,正是中国人民生命至上、仁爱大义的价值体现。你们在经历了人生最特别最漫长的一次考试后,坚守价值理想、确立人生方向,走入了成中医的校园。我相信,有不少同学正是因为见证了中医药的高光时刻,所以立志从医、将成都中医药大学作为你们的第一志愿。历经疫情淬炼,我相信你们对选择成中医、选择自己的未来之路有了更生动、更深刻的体认。刚才我们的抗疫英雄张传涛老师,为同学们上了生动地一课,深情的寄语、拳拳的期许,不单单是对大家现时现地的嘱托,更是对未来作为健康守护者的你们,委以的重任和深切的期待。我真心希望,2020级的同学们,能够继承这种精神,不负韶华、勇往直前!在此,作为校长和师长,我有几点希望,愿与同学共勉!

  一是希望同学们怀仁爱之心,行大义之道

  成中医人的仁爱大义,与中医药的发展历程一道,在每一次疾病和灾难中愈加凝结深厚。1932年,成都霍乱流行,死亡惨重,后来成为成中医首任校长的李斯炽先生牵头组织“壬申防疫队”,制成“防疫避瘟丹”,深入旧皇城坝、御河街等发病率最高的地区免费治疗,对控制疫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3年,由我们的国医大师、伤寒专家郭子光、温病大家张之文等中医大家共同辨证组方,向社会推荐了以“玉屏风散”为代表的非典预防处方,为有效控制非典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成都中医药大学派出8支小分队、近200名党员志愿者,前往都江堰、平武、安县等重灾区,开展医疗救助、心理调适和卫生防疫等工作,创造了独具成中医特色的第一口中药大锅汤、第一剂银针处方、第一支火罐诊疗等。成都中医药大学赴平武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党支部被评为全省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亲赴平武灾区,对成都中医药大学赴平武医疗救援队亲切慰问。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成中医各附属医院先后派出127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驰援世界,全力救治、冲锋一线,彰显了成中医担当,贡献了成中医力量。“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抗疫期间,我们还有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毕业生、实习生和教职工甘做无名英雄,扎根基层、坚守一线,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竭尽所能、执着担当,我们的同学们也坚守在网络课堂。成中医儿女勇往直前以赴之、舍生忘死以从之,谱写了医者仁爱之心、民族大义之道。

  二是希望同学们怀仁义之心,尚大勇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五千年的深厚底蕴孕育了泱泱中国以君子之风和大国风度,传承至今,很多优秀的道德品质早已融入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血液和灵魂。

  中国人崇尚仁爱,这本是我们医学生应当具备的首要品质。在我们求学论道的路上,如何践行仁爱,《论语》为我们做了最好的解答。《论语》说“仁者必有勇”,这是讲仁爱之人一定是勇敢的人。《论语》中有这样一个小故事。孔子的学生子路问孔子:“君子尚勇乎?”孔子回答他:“君子义以为上”。所以,君子不仅仅要心怀仁爱,还需要将仁爱外化于行,崇尚义勇之道,勇义兼备。中国有仁爱、和谐、包容的文化特质,更有仁义、勇敢、坚毅的精神品质,正是有文化与精神的表里相合、内外相融,中华传统文化才成为铸就中国崛起辉煌的不竭动力,才成为中华民族奋勇向前、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前几天,成都中医药大学学生彭婕婷和陈家利“跪地救人事件”刷爆朋友圈,被央视媒体、新华报社频频报道,今天成都中医药大学授予两位同学“校长特别奖”,市精神文明办也授予她们“成都善·平凡之善卡”。我想,这些奖项的背后不单单只是对这两位同学善义之举的表彰,更是对像她们一样,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的无数中医药人精神的弘扬,是对悉心培育过无数医学生的老师们的嘉奖。两位同学的义举,是每一位医学生职业本能的反应,是人性本身折射出的平凡与善良,更是从医者在激流勇进的浪潮中坚守的仁爱、勇敢和仁义最集中的体现。这,就是成中医的仁爱初心,是成中医的义勇之道,是我们应当崇尚的君子之举和民族力量!

  三是希望同学们怀卓越之心,立大为之志

  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首批中医药高等院校之一,成都中医药大学自1956年建校以来,一直在中医药创新发展的路上追求卓越,践行勇为,60多年来,成都中医药大学始终是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和探索者。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追求卓越、一路向前。成都中医药大学已经发展成为西部医学院校中唯一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校,是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成都中医药大学有全球最大的中药种质资源库,“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中心;学校顺利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双一流”建设成效受到院士专家的高度肯定;成都中医药大学药物学与毒物学、临床医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步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成都中医药大学国医大师、国家教学名师、全国名中医、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家级中青年领军人才、国际诺奖得主、欧洲科学院院士等一批高精尖人才共同组成的强大师资,是未来给同学们传道授业的先生师长。

  成都中医药大学的每一次发展,每一次腾飞,都伴随着对历史的尊重、对时代的遵从,更伴随着对仁心、仁德、仁术、仁爱的永恒坚守,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卓越追求和勇敢担当。

  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序幕已启的“十四五”新格局,身为成中医人,我希望同学们要将你们的仁爱之心外化为你们的勇敢与仁义之举,秉承成中医精神,艰苦奋斗、孜孜以求,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同发展共命运。希望你们不要只在寝室当“宅男”“宅女”笑看云起云落,要心系天下,关注社会、放眼未来,以中国人的侠义情怀接纳世界,完整人生;不要固守现有知识技术,要深究学问、不断创新,勇敢追求新技术,实现人生的新价值;不要只做时代的见证者与亲历者,要将中医药自信融入你们的血液,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使命作为你们行走江湖的底气,一往无前、追求卓越,做时代的开创者和建设者,用新一代中医药人的勇敢、担当、进取诠释中医药人的大义之道!

e5066d8a59dd4d34b2720dff3125356d.jpg

  同学们,人生是一场漫长的积累,“君子喻于义”,大学所能赋予你们的不仅仅是专业的知识,开阔的眼界,更为重要的是为人的原则,生命的担当。无论是请战书上鲜红的手印、病患共赏的落日余晖,还是那一箱箱抗疫物资、那一组组历历在目的数字,都是以生命为代价,为我们上了最生动的一课:什么是中国人的大勇和大爱,什么是中医药人的大道与大义。

  2020级的同学们!

  我衷心祝愿,你们在“奋进、幸福、美丽、仁爱”的成中医能度过最美好、最充盈的大学时光。既要坚守理想,更要乘风破浪!

  我拭目以待,成中医未来的你们,能成为白衣执甲、行侠仗义的勇士,以仁爱为心,以勇义为甲,去成就你们堪当大任的无悔人生!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301102719.jpg
微信图片_20210301100656.jpg
微信图片_20201012090952.jpg